“深圳样本”为全国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提供有益参考
语音播报

在日常生活中,当客户下单后,外卖小哥会风雨无阻、分秒必争地把外卖送到客户面前。如今,当老百姓有困难时,人大代表也像接到下单一样风雨无阻、分秒必争地为老百姓解决。

日前,在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上,“人大+”多方联动监督、联络站标准化建设、代表履职积分登记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等一系列的基层人大工作改革创新被“晒”了出来。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表示,“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的深圳品牌和深圳样本,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借鉴。”

信息技术助力人大代表解民忧

在深圳坪山,区人大代表罗武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里的“@坪山”咨询投诉平台。罗武当天就关注了市民反映的道路破损问题,他现场调研后拍下了照片,马上在平台的“人大代表解民忧”中提交上报,随即问题将转到相关责任单位办理,罗武可以随时查看问题的办理进度。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套流程机制是向华为学习得来的,华为是以“以客户为中心,流程+IT”,坪山区将其移植过来后变成“以人民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等”。平台每年都整合新的渠道,确保每个民生诉求都能送达责任单位。根据平台规定,咨询类1个工作日就会有答复,投诉事件也能在7个工作日内处置完成。

我们知道,订单跟踪和评价系统刺激了外卖小哥们的积极性。同样,坪山的人大代表们也有一套积分评价和跟踪系统,代表们的每一次履职都会有相应的加分,分数还会定期在人大代表之家进行公布。因为谁都不愿意自己的排名落在榜尾,这样就大大刺激了代表们的履职积极性。

“人大+”多方联动机制有效运行

在人大代表为民排忧解困效率提升的背后,是一系列基层人大工作的改革创新。

记者了解到,为着力推动解决人大工作缺乏专业性、监察工作具有局限性、检察手段较为单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难等现象,2019年,坪山区人大与区检察院签署有关协议,并整合人大、监察、检察、审计等多方力量,对人大代表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国家利益或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问题、审计部门审计监督中发现的重要线索实现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建立了坪山区“人大+”多方联动机制。依托这一机制,人大、监察、检察、审计等各部门由“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实现了优势互补,释放了叠加效应,让互相借力、同向发力成为工作常态,取得成效。

除了饱受好评的“人大+”多方联动机制,坪山人大还有不少改革创新。如坪山区人大建设了标准化的代表联络站,将联络站打造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主阵地和了解基层民意的“探测仪”,目前已实现街区联络站全覆盖,全区6个街道各设立中心联络站(人大代表之家)。坪山人大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在全市率先推行代表履职积分登记制。建立积分机制,对代表参加会议、审议发言、提出建议等履职活动,逐项量化,累计积分,登记造册,形成档案。代表履职积分办法突出考“勤”和问“效”,积分内容、项目、分值设置以鼓励代表履职为导向,向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倾斜。代表履职积分情况通过“坪山人大”官网、官微,以及社区联络站宣传栏分季度公布。这种制度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民生实事票决制有了“升级版”

政府要办啥实事,由人大代表票决“拍板”。民生实事票决制是深圳市基层人大的重要创新之一,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在此基础上,福田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有了民生实事票决制的2.0版本。

此次“升级版”进一步优化了选题征集和项目票决的过程,并将民生实事办理的全过程纳入监督。根据票决的民生实事,逐项成立专项监督小组,以人大代表为主体,邀请部分专家、群众参加,承办部门每季度通报项目实施进度,接受人大监督。

民生实事完成率和满意率将纳入考核,对民生实事完成率100%以及代表票评结果总体满意率较高的,在绩效考核中对牵头承办部门分档次予以加分。

探索人大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监督机制

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长期以来,各地人大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往往存在“重任命、轻监督”的现象,甚至存在“只任命、不监督”的情况。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开启了任后监督的探索与实践,并不断完善。对区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的监督,侧重对其单位的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每年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听取区长和法检“两长”作工作报告,年中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对“一府两院”副职及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侧重对其个人履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每年年底审议个人履职情况报告,并组织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分别转交“一府两院”和履职报告人研究办理。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人大代表·局长面对面”等活动,安排各职能局局长深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现场探讨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并当场明确问题解决路径和时限,推动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

骆文智:深圳样本为全国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提供了有益参考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表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坚持思想求新、工作求变,在 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中不断探索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新路径,推动形成了一大批基层人大工作新模式。

骆文智表示,各区的实践成果打造了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的深圳品牌和深圳样本,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借鉴。接下来,全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不断巩固和深化改革创新成果,推动基层人大改革创新工作行稳致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