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首日,学生接种踊跃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见习记者 黄慧 通讯员 胡颖仪 孙冰倩 祈福 朱健)近日,广州宣布开放12-17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7月27日,广州市首批15-17岁未成年人群新冠疫苗正式开打。未成年人接种首日,信息时报记者深入广州各大新冠疫苗接种点,现场直击未成年人疫苗接种情况。

市九十七中疫苗接种点:海珠区7个大型接种点同时开打

7月27日上午,位于海珠区九十七中的临时疫苗接种点正式开放,首批将为15~17岁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海珠区包括九十七中在内的7个大型接种点同时开打,预计一个星期内完成15~17岁年龄段学生接种。

九十七中的临时疫苗接种点正式开放。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黄慧 摄

据介绍,本次九十七中接种点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主要由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负责,接种对象包括九十七中、美学院附中、岭南画派、纺织服装学校、潜水学校、新滘中学、景中、华立学校、广轻工、民政技校等在内的10个学校,预计将有近3800名学生在此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27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疫苗接种点,虽然已经放了暑假,可以看到,教室摇身一变为临时登记、接种诊室,学术报告厅成为暂时留观区,学生统一穿着校服、整齐排列,有序地完成疫苗登记、接种、30分钟留观。


学生接种疫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州市九十七中学初三年级王同学告诉记者,整个接种过程比较舒适,医生扎针的时候身体也没有特别大的反应,留观30分钟身体也没有什么不良反应。王同学认为接种疫苗非常有意义,她说,“我家里爸爸妈妈都已经打了疫苗,现在终于轮到我了,打完疫苗后我感到更安心了,我觉得不仅是对我自己有一个防控,其实也是尽我自己的力量给广州疫情防控作贡献。”

九十七中疫苗接种点,学生统一穿着校服、整齐排列,有序地完成疫苗接种。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黄慧 摄 

市九十七中学疫苗接种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成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需要监护人签名,家长在学校提前发送的告知书上签好名字之后,告知书可由学生带至学校,学生可在学校的监护下统一接种。如果这两天暂时有特殊情况不适合接种,情况允许后,学生可以在监护人陪同下,自行前往医院补种。

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不同剂次之间应间隔多久?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医务科科长林伟华表示,目前获批可以用于未成年人接种是两剂次的灭活疫苗,打完第一针21天以后可以接种第二针,建议在接种第一针后的21~56天(3~8周)内完成第二针接种。

省二医疫苗接种点:不需要提前预约现场直接接种 

27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有序开展18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的同时,也正式开放了15-17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据统计,27日省二医共为124位15-17岁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接种了新冠疫苗,接种过疫苗的未成年人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始对15—17岁年龄阶段的学生进行接种疫苗。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师蓝瑜娟介绍,与其他医院承担学校统一组织的未成年人疫苗接种不同,省二医少量的未成年人“专用苗”,主要为不方便回到学校接种的15-17岁未成年人群开放。“非在校的12-17岁人群,包括外地来穗未成年人群,可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接种,本月以15-17岁人群为主,目前未成年人接种不需要提前预约,在监护人陪同下,带好身份证即可前往医院接种。” 蓝瑜娟说道。

广东祈福医院接种点: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积极性很高

27日上午9点,烈日当空,记者在广东祈福医院学生疫苗接种专场看到,不少家长已带着孩子前来接种,家长出示健康码,学生出示身份证,即可进入学生接种通道。记者了解到,未成年人前往医院接种新冠疫苗的流程,与成人接种流程基本一致,接种后,同样需要留观30分钟。不同之处在于,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需要监护人陪同,知情同意书需要家长签字,医务人员录入信息时会同时录入学生和家长双方信息。 

在接种后留观区,家住番禺区钟村的范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范女士的双胞胎儿子(小彭和哥哥)就读于钟村中学,前两天学校在家长群里通知,说准备组织15-17岁的学生去医院打新冠疫苗,自愿报名。“看到通知,我们家长群里,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踊跃报名参加,我也马上帮两个儿子报了名。”范女士表示,毕竟家长都打过疫苗了,也没什么不良反应,所以终于轮到孩子打,可以说很放心。刚刚接种完疫苗,正用棉签按着针口的小彭告诉记者,“打疫苗一点儿都不疼,就跟没打一样,打完后,没有头晕,也不发热,感觉没什么事儿。”

据悉,7月27日,未成年人疫苗接种首日,广东祈福医院主要负责为来自番禺区钟村街、石壁街12所中学约1800名15-17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接种工作由教育部门和疾控部门统筹安排,学校筛选适龄学生组织前往医院接种。 

“学生及家长在学校统一报名后,要做好这两项准备,一是下载粤苗APP,自助建档生成二维码;二是,准备好学生和监护人的身份证。”疫苗接种科护士长刘艳提醒学生和家长,打疫苗前一天注意好好休息,接种当天不能空腹,一定要吃早餐,否则容易因为天气炎热加之身体虚弱,出现低血糖、晕针等症状。

来广州过暑假的外地15-17岁未成年人群,可以在广州接种新冠疫苗吗?疫苗接种科护士长刘艳介绍,目前祈福医院为中国内地(大陆)以及港澳台15-17岁未成年人群,开设了新冠疫苗现场取号的接种渠道,不需要预约、挂号,未成年人只需提前在粤苗app上建档(预防接种疫苗档案),带上身份证,在家长的陪同下就可以来医院取号,现场接种。护士长补充,“建议来医院前,电话咨询当天现场号情况。”

温馨提示

1.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途径有哪些?

记者从广州市卫健委获悉,目前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预约接种,主要有学校预约、社区预约两种方式。记者根据广州各大接种点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汇总了4条预约接种途径。

途径一:通过学校统一组织,根据学校通知,携带监护人签字的告知书、受种者身份证、粤苗APP二维码前往指定学校接种;

途径二:通过学校统一组织,根据学校通知,在监护人陪同下,携带监护人和受种者身份证、粤苗APP二维码前往指定接种点接种;

途径三:根据社区统一安排接种;

途径四:提前拨打接种点电话,咨询是否接受15~17岁未成年人群自行前往接种。

2. 12~14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什么时候开打?

按照广东省的部署,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排如下:

15~17岁学生,7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8月完成全程接种。

12~14岁学生,8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9月完成全程接种。

9月将对应接未接的12~17岁人群查漏补缺,组织补种,具体接种安排由学校通知。

非在校的12~17岁人群由社区组织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