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项目启动
语音播报

7月27日,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项目启动仪式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仪式上了解到,本轮省级培养项目分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种培养类型,培养周期为三年,共有499名学员参与,是建设广东省高水平中小学教师人才队伍,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 “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自启动以来,已培养了483位培养对象,有290位培养对象在培养后成长为正高级职称教师或省级名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占培养总人数的60%。其中113位培养对象被评为正高级职称教师,占培养对象总人数23.39%;229位培养对象成为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占培养对象总人数的47.41%。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璧亮在讲话中指出,“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学员是最优秀教师群体的代表,应积极参与基础教育帮扶。特别是来自发达地区和城镇学校的培养学员,一定要积极走进乡村、服务乡村、回馈乡村,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各类资源优势,带动和引领广东省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

“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办设于华南师范大学,包括它在内共有7家培养机构承担培养任务。该校副校长陈文海表示,将与各培养机构一同努力打造岭南名师、名校长和名班主任,进一步擦亮广东基础教育品牌。

截至目前,广州参加“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项目的学员共117人,人数在全省排名第一。同时,广州市自2012年以来,委托教育部中学校长、小学校长、幼儿园院长培训中心及国内知名高校,形成包括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在内的五大高水平教育人才培养工程,为广州中小学教育教学领军人才的成长提供重要支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