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人命关天,流量靠边
语音播报

近日,“救援队呼吁网红和明星为救援让路”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中国青年报》新浪微博客户端发博称,在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紧张进行中的当下,一些网红明星不顾救援队劝阻,“逆行”前往灾区一线抢险救援现场,给本就紧张急迫的救援工作增加了沉重的负担。该话题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河南省爆发特大暴雨灾情之后,微博热搜一度被“xxx捐款支援河南”霸屏,收款组织列出捐款明细,各家粉丝积极响应共同伸出援手,更有明星、网红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前往灾区前线参与救援,全网齐心共同支援河南抗洪救援工作。这些参与救援的明星和网红,带着自身筹措的救援物资,身体力行地为一线救援工作献物献力赢得网友的一片叫好。

在这些赞誉之下,也有一些投机者利用灾情背景,以救援之名,行炒作之事。比如一些明星和网红公开自己的救援行程,使得粉丝和群众纷纷围观,有的明星和网红还带了专业团队拍摄或直播自己的“救援”过程,更有甚者私自带领团队进入前线重灾区造成救援物资运输路线堵塞……种种行为给紧张危急的救援工作增加了沉重压力,无异于在帮倒忙。

作为特殊群体,明星和网红应该意识到自己角色的特殊性可能会给救援工作带来的不便影响,参与支援工作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长远考虑。对于那些真正心系灾区的网红和明星,如果日常生活没有参加过救援训练,没有相应的救援知识储备,不具备现场救援能力,可以借助自身的流量优势,在社交媒体平台传播相关援救信息、救援知识、号召捐款、筹措物资,把救援工作交给专业的救援团队进行科学有序救援。

至于那些利用灾情炒作爱心人设,只求流量罔顾人命,妨碍救援工作的网红和明星,除了受到网友谴责之外,也应当依据妨碍救援安全的相关法规予以处罚,让他们承担蹭“灾难流量”发“灾情财”的应有后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刘硕
图/新华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