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通”(广清)服务来啦 广清两地推动商事登记异地通办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与清远市清城区、英德市、佛冈县市场监管局分别签订商事登记“湾区通”(广清)合作协议,将合力推动两地商事登记异地通办,并率先在广州黄埔区与清远市清城区、英德市、佛冈县推行,服务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建设。

广清商事登记“湾区通”是专门为广清两地申请人办理对方属地商事登记业务所提供的服务,具有“一网办”打破时空限制、“就近办”突破地域壁垒、“一地办”减少跑动次数的三大服务特点。

接下来,合作双方将合力推动两地商事登记异地通办。届时申请人既可以选择通过“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或广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以全程电子化的方式办理商事登记,也可以选择就近到当地商事登记“跨市通办”专窗,由窗口代收材料并邮寄至业务属地完成审批后,直接领取电子办理结果或者接收邮寄纸质结果。

据介绍,商事登记“湾区通”(广清)服务,将有效破解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次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加快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以优质商事登记服务畅通广清经济循环和产业集聚,同时也为进一步优化两地合作和联动工作机制探索新的“广清经验”。

清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总指挥严志明充分肯定了广清商事登记“湾区通”的重大意义,并介绍了广清一体化发展现状,对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提出了期盼和要求。他表示,商事登记作为营商环境的前端服务,是营商环境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需要问计于企、问计于需、因地制宜的系统工程。双方市场监管部门要带头先行,做好示范,相互借鉴,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合作机制,为下一步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建设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保障。

在签订仪式上,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以及广清商事登记“湾区通”合作的设想、安排和愿景。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与清城区、英德市、佛冈县市场监管局分别介绍了商事登记情况及工作思路。

下一步,清远市市场监管局与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推动更多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通办,逐步将“湾区通”(广清)服务向市场监管其他领域拓展,推进监管执法、知识产权、标准认证等领域的合作,助力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提档升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朱文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