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九章:中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奠基人
语音播报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十余年筹备,有个人功不可没,那就是赵九章。

赵九章,1907年生,祖籍浙江吴兴(今湖州),杰出的气象学、地球物理和空间物理学家。1933年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他赴德国柏林大学学习,回国后在西南联大任教。

1944年,他开始主持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的工作,承担起继竺可桢之后为中国现代气象科学奠基的重任。新中国成立后,他组建起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195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7年10月4日,苏联成功发射了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也是从那一年起,赵九章等人积极倡议发展中国自己的人造卫星。1958年,他作为中国科学院人造地球卫星研制组主要负责人,提出“中国发展人造卫星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要由小到大,由低级到高级”的重要建议。1966年,他出任原中国科学院卫星设计院院长,推动中国第一颗卫星研制。

1968年10月,赵九章去世。在此之前,“东方红一号”的原型星研制已全部完成,为我国人造卫星按时发射和一次成功升空奠定了基础。

198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首次颁发,“‘东方红一号’及卫星事业的开创奠基工作”第一获奖人授予赵九章。历史没有忘记这位功绩卓著的“两弹一星”元勋。

来源:浙江日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占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