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别让外卖骑手在算法裹挟下“裸奔”
语音播报

不能再让外卖骑手戴着算法的紧箍咒“裸奔”了。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七部门联合发声,为外卖骑手撑腰,实属罕见。如同久旱甘霖,从业者盼望久矣。《意见》从保障劳动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优化从业环境及矛盾处理机制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覆盖了当前外卖送餐员在权益保障上面临的痛点难点。其中,还明确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以及“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这两点更是回应了广大骑手的所想所急所盼。

长期以来,戴着算法的紧箍咒“裸奔”,是无数外卖骑手的真实写照。一方面是被算法裹挟,困在系统里。在平台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的配送时间不断被压缩。有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间,3公里送单限时从1小时,压缩到39分钟。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配送时长,比过去3年减少了10分钟。这短短10分钟的背后,便是无数骑手一路狂奔的工作常态。

另一方面,这一路狂奔的主角,又是没有“铠甲”的骑士——无合同、无社保、甚至是无工伤险的无奈。目前,不少外卖骑手是没有上社保的。骑手明明直接服务于平台,与其确立肉眼可见的劳动关系,却被平台以劳务派遣、合作协议等各种形式遮掩,有的骑手甚至被要求“自愿放弃社保”权益。

不可否认,平台经济近年来迅速发展,在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的同时,也改变着传统的生产组织方式。但是,工作方式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平台可以用一个系统、一份协议,就对数量如此庞大的骑手实行“算法控制”,并把他们排除在基本权益和公共服务保障范围之外。此次七部门发文,正是要让平台自觉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才是对劳动者最大的致敬。此前,我们总是呼吁相关的合法权益保障要及时跟进、完善。如今,《意见》已有充分体现,那就该让广大劳动者获得应有的“体面”。这需要各地尽快落实属地责任,根据《意见》要求建立完善餐饮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并督促网络餐饮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对平台而言,要明白,劳动者是企业最重要的财富,若没有那一个个走街串巷的骑手,再好的算法也不过是冷血平台的工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文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