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消防队、自来水系统、城市公园……宋朝就有了!
语音播报

高尔夫球、消防队、

自来水系统……

你以为来自西方?

其实,宋朝早就有了!

7月25日,知名历史作者吴钩携自己最新作品《宋潮:变革中的大宋文明》做客广州扶光书店。

本书是“吴钩说宋”系列第五本,也是吴钩鸟瞰宋史系列的收官之作,在这本书里,吴钩尝试构建出一个独特的阐释框架,为中国近代化的时间开端提供一种合理解释。

吴钩和扶光书店的读者们已是老相识,这是他第三次来到这里宣传自己的新书,而每一次,吴钩都能以全新角度讲述宋代历史,让读者始终保持对这个风雅朝代的无限好奇,“为什么讲宋代这个话题?”

他表示:

第一,我个人对宋朝比较感兴趣,近十年来我的研究领域基本上都是宋朝。第二,我的著作也都是聚焦这个朝代。目前出版的五本“吴钩说宋”系列,每本侧重点都不同,这个和宋代留给我的印象有关,风雅、现代、精密的司法制度和政治制度,这本《宋潮:变革中的大宋文明》,就是深刻讲述宋朝种种现代化的表现。

“要穿越的话,我建议穿越到宋朝”

宋朝的人,无论是王公贵族、文人雅士,还是贩夫走卒都力图将普通日子过成诗,风雅是当时整个时代的风气。例如,今天我们视为阳春白雪的爱好——插花、焚香、点茶等,在当时十分普遍,这一点可以从当时留下来的画作中清晰地看出来。

吴钩在现场与大家仔细解读了宋画名作《清明上河图》,张择端要描绘的是北宋后期清明时节东京一角的市井景象,观画之人,从这图景可以看到宋朝城市的“繁盛之景”,“在宋朝叫个外卖或者预定一个跑腿服务都是可能的,因为宋代饮食业发达,大都市里面到处都是饭店、饭馆,贵的便宜的都有。由于饭馆提供的服务非常周到,所以宋代城市居民不想中午在家里做饭,一般都点外卖或者到饭店吃。点外卖的人多了,就出现了送外卖的服务”。

有夜生活、有民宿、有各种凉菜饮料、有说走就走的旅行,甚至可以光明正大的谈恋爱,古代人的生活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么刻板无趣,“有人说想要穿越回大唐,我觉得你要穿越的话,千万不要选择穿越到唐朝,唐朝虽然给你的印象是很开放、很自由,但这是一个误会,唐朝起码在晚上是有宵禁的,一个现代人穿越到唐朝的话要抓狂的,因为晚上你出不来,你只能待在家里洗洗睡了。要穿越的话我建议穿越到宋朝,因为宋朝的生活跟我们比较接近,你会更加容易适应一点” 。

在带领读者领略过宋代人的日常生活后,吴钩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最早的城市消防队出现在哪里?中国最早的城市公园出现在哪里?中国最早的自来水系统是建立在什么时候?答案都是,宋朝。吴钩认为,相比唐朝,宋的现代性更为明显。

以城市的格局为例,“唐朝的城市格局,类似一个棋盘,非常工整,每个格子叫一个坊,各坊都有围墙围起来,到了晚上坊门是要关上的,每家每户只能待在各个坊里面,不能上街逛街,这叫坊市制加上宵禁制。到了宋朝不一样,这个坊市制已经被突破了,各个坊的围墙已经推掉了,成了一个非常围墙的居民区,大街小巷里都有商店、夜市,开封的夜市是很热闹的”。

从这些蛛丝马迹中,我们可以发掘出一个极具近代性的朝代,一个与现代文明有着诸多相似的时代,这也是吴钩希望在新书《宋潮》中试图阐明的命题:“宋代近世说。中国的近代化究竟始于何时?国内有晚清和晚明两种主流说法,而海外则有一种“宋代近世说”,认为早在宋朝,中国就已经激起近代化之潮。

日本京都学派创始人内藤湖南曾经提出 :“唐代是中国中世纪的结束,宋代则是中国近世的开始。”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文化发达程度还是人民生活水平,宋代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开启了世界最早的近代化,被海外汉学者称赞为“现代的拂晓时辰”。

还原一个中国古典时期的黄金时代

吴钩认为,“宋代近世”说的一大贡献,是揭示了发生在唐宋之际的历史性变迁,发现了内在于华夏传统的近代化动力。

在《宋潮》中,吴钩写道:“唐宋变革”不是华夏文明的裂变,而是基于文明积累的演进结果,比如从唐代的“飞钱”孕育出宋代发达的商业信用,宋时瓦解的府兵制、均田制、坊市制早在中晚唐已经出现松动,宋朝管理海外贸易的市舶司也是继承自唐朝设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