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存话费免费送平板电脑?小心骗局!
语音播报

暑假到了,在家“圈养”的娃儿用平板电脑等工具学习的时间又多了起来。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从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获悉,该局成功侦破一宗以预存话费免费送平板电脑为由实施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金额达12万余元。


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期间,该局太平派出所陆续接到20余名群众报案,称其被韶关市浈江区某路7号“5G智能体验馆”的工作人员以预存3980元至4980元话费参与充值活动,送某知名品牌平板电脑,并承诺预存充值话费将分6个月全额返还。目前,这些市民仅收到价值1000元左右的平板电脑,承诺全额返还话费却分文未到账,疑似被骗,请警方为群众做主,将骗子早日绳之以法。

接到报案后,太平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迅速立案侦查,调查取证。经查,2020年7月至2020年9月期间,吴某富租下浈江区某路7号商铺,并开了一家主营手机、配件销售和话费充值的“5G智能体验馆”,在此期间还开展了预存话费送平板电脑的充值活动。

经核实,三大运营商及某知名科技终端有限公司与浈江区该“5G智能体验馆”不存在合作关系,未授权该“5G智能体验馆”办理任何话费充值活动。“5G智能体验馆”于2020年9月停止经营后,经营者吴某富失联,种种迹象表明吴某富有诱骗顾客大额充值后携款潜逃的重大作案嫌疑。经研判,办案民警依法对嫌疑人吴某富展开网上追逃。

2021年7月22日,太平派出所联合分局刑侦大队经综合分板研判,掌握吴某富在深圳活动,办案民警迅速赶赴深圳,在深圳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在深圳市抓获涉嫌诈骗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富,并押解回韶,在浈江执法办案中心依法对其进行讯问。

经审讯,吴某富(男,29岁,广东翁源人)对其涉嫌以预存话费免费送平板电脑并承诺全额返还话费为由,诱骗顾客参与虚假手机话费充值活动,骗取顾客1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吴某富因涉嫌诈骗犯罪被浈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建议广大市民办理手机话费充值,最好选择“三大运营商”营业厅办理,不要轻信市面上组织的预存话费充值送平板电脑或其他物品的活动,要参与活动最好通过“三大运营商”官方电话查证核实,不要贪图小利而因小失大,以免减少个人信息泄露和经济损失,万一自己不慎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由警方协助破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张云飞、黄玮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