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书到好戏,王蒙这部经典作品即将首次登上舞台
语音播报

根据王蒙长篇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将于8月20-2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首演,广州站也将于7月28日上午11:00正式开票。8月28日、29日,作为广州艺术季2021的项目,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将在广州大剧院连演3场。

舞台剧《活动变人形》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制作,北京中演四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广州大剧院联合执行制作。据悉,该剧还将前往佛山、泉州、南京等多地与全国观众见面。

舞台剧邀来李伯男、温方伊等戏剧界大咖

全新创作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在小说基础上改编,旨在展现中国社会进步过程中的矛盾、艰难与曲折,以及对传统家庭婚恋关系的反思。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仍在继续,在这个时代亦能引发思考,这也是这部作品当下的社会意义所在。 

本剧力邀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执导,李伯男至今已创作原创戏剧作品90余部,其中包括《隐婚男女》《老张的哲学》《再见徽因》《大江东去》《秋水山庄》《每一件美妙的小事》等优秀作品,是新世纪以来第一个在全国演出市场创造单戏千万票房的戏剧导演,是目前为止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领跑者,是中国戏剧演出市场“最具票房号召力” 导演之一。

舞台剧《活动变人形》还得到了90后著名编剧温方伊倾情加盟,执笔剧本改编创作。温方伊曾凭借《繁花》获得2019壹戏剧年度最佳编剧,其代表作品《蒋公的面子》至今已巡演四百余场,反响强烈并收获超高口碑。

此外,本剧还汇集了国内一线的舞台剧主创团队,特邀灯光设计邢辛、舞美设计刘科栋、多媒体设计胡天骥、服装设计胡晓辉、作曲于力参与创作。 

这是王蒙倾注了记忆的作品

中国当代作家王蒙多年笔耕不辍,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从《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到《活动变人形》《蝴蝶》《布礼》等,到《这边风景》及“季节”系列长篇小说……王蒙始终敏锐捕捉着时代脉搏,他的作品清晰描绘了社会生活变迁,深刻剖析人们的内心世界。王蒙出版近百部小说、散文、诗歌和学术著作,作品被译成20多种文字,获得过茅盾文学奖等国家级文学大奖和多项国际性文学大奖,显示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创作高度。2019年9月,王蒙被授予 “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王蒙曾这样评价自己的《活动变人形》:“《活动变人形》里那代人基本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还有眼泪没有流完,还有愿望期待后人实现。让这些文学形象在舞台上重生,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可以说,这是一部有记忆的小说,而本次创排的舞台剧也是《活动变人形》首次被改编为戏剧作品。

对于大众并不是熟悉的“活动变人形”这一概念,剧中有一段台词解释道:“每个人都可以说是由三部分组成的,他的欲望、希望、理想,是他的头。他的本领、行为、成就,是他的身。他的环境、地位是他的腿。这三者能和谐,哪怕只是彼此相容, 他就能活,也许还活得不错。不然,只有烦恼、痛苦。”舞台剧中,主人公倪吾诚就把这样一个玩具送给了自己的孩子们。

如倪吾诚式的“人物”在现今社会中也是大有人在,内心世界与倪吾诚的心境有着异曲同工之感,引导观众对自身所处的人生境遇进行理性“审视”,已求达到让观众在共鸣与共情中思考,体现了本剧普遍的社会意义。

王蒙首部被改编成舞台剧的小说

7月17日,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剧组正式组建并举行了建组会。导演李伯男对这部作品信心满满,相信这部凝聚着来自全国的优秀演艺力量的作品可以在中国当代话剧舞台上留下具有份量的一笔。

本剧执行制作人、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赞同导演的发言,表示该作品之所以被王蒙老师选中为自己首部被改编成舞台剧的小说,很大一部分原因源自于作品内在蕴含着巨大的戏剧魅力。

在随后为期一个多月的排练期中,通过演员们的生动演绎,故事中的各色人物即将粉墨登场。

8月28-29日,广州的观众能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的舞台上见到这部全新作品!届时倪家的家门将徐徐拉开,且看门里门外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