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音频】锐评东京奥运|遗憾!许昕/刘诗雯混双摘银,无缘乒乓球首金

2021-07-27 21:28:37










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今晚在东京体育馆举行,头号种子、中国队的许昕/刘诗雯以3比4不敌东道主日本队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无缘本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第一金,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团金牌之后,刘诗雯时隔5年,在东京奥运会夺得了运动生涯中第二枚奥运奖牌。接下来,她还将参加女团项目,与陈梦、孙颖莎共同捍卫中国女乒荣誉。
混双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大项新增的项目,一共有16对组合参与金牌角逐,每个协会最多只能派出一对组合参赛。许昕/刘诗雯在2019年12月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夺得冠军,第一时间斩获奥运会入场券。在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上,许昕/刘诗雯夺得了世乒赛混双冠军,同年也在亚锦赛上再度登顶。尽管经历了去年夏天的手肘手术以及漫长的康复期,但是30岁的刘诗雯仍然顽强拼搏、积极克服伤病,并在今年3月重返赛场。支撑着刘诗雯咬牙坚持下去的,是参加东京奥运会并争夺混双金牌的信念。
许昕/刘诗雯最近一次与水谷隼/伊藤美诚在国际赛场上交手,已经是去年2月的德国公开赛混双决赛,当时,国乒组合以3比1获胜。在2019年12月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混双决赛上,许昕/刘诗雯以3比2逆转日本队这对组合。因此,在两对组合的交锋记录中,许昕/刘诗雯保持着100%的胜率。
从1/8决赛到半决赛,被列为头号种子的许昕/刘诗雯顺风顺水,只在1/8决赛丢掉一局,以4比1晋级,之后在1/4决赛和半决赛均以4比0完胜对手。与许昕/刘诗雯轻松晋级决赛不同,二号种子、东道主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在8进4的过程中差点阴沟里翻船,他们与德国组合弗朗西斯卡/索尔加苦战73分钟,最后以4比3险胜。到了昨晚的半决赛,他们以4比1淘汰了中国台北队组合林昀儒/郑怡静。今晚,中日两对组合双双向金牌发起冲击。
赛前,许昕表示,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乒乓球混双金牌,谁敢拼谁就能拿,所以,不管对手是谁,他和刘诗雯都会摆正心态,不能背上任何包袱。刘诗雯表示,自己对混双决赛已经期待很久了,她要做最好的自己,把最好的状态打出来。
状态大勇的许昕/刘诗雯一开局气势如虹,以11比5和11比7迅速取得大比分2比0领先,日本组合以11比8、11比9和11比9连扳三局,在大比分上以3比2反超。许昕/刘诗雯在第六局以11比6扳平。在决胜局的争夺中,许昕/刘诗雯以6比11惜败,无缘摘下这枚创历史的混双金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敏
音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文琤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文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