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乐见快递价格战迎拐点
语音播报

据《北京日报》报道,随着监管举措接连出台,快递价格战有望进入放缓阶段,行业迎来新“拐点”。

快递价格战真的存在吗?数据会说话。据统计,从2011年到2020年的十年间,我国快递行业体量翻了20倍。但快递票单价却从2011年的20.65元降到了2020年的10.55元,几乎“腰斩”。今年一季度,快递价格进一步下降,快递平均单价仅为10.2元。

快递单价持续下滑,这无疑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但对用户来说,花费少了,还真未必是一件好事。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货”如此,服务也一样。不送上楼、未经允许放快递柜、被门口或消火栓“签收”、“没通知快递就被放到菜鸟驿站”……因为单价下降,服务质量“打折”已成为消费的一大痛点,引起强烈反弹。



从行业发展来看,快递行业高度增长难以为继。增速放缓,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已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消费体验,对优质服务要求越来越高。既然如此,一味打价格战不合法,也不合时宜。精细化、个性化定价,比拼综合竞争力,才是长远之道。

就以价格来说,目前,快递服务定价,总体上“粗”得很,基本只考虑距离、时间等因素。何不更精细些呢?比如在消费者购物(寄件)时,就提供更多选项:放代收点、快递柜还是送货上门。想送货上门,那就稍贵一点;有人选代收点,就便宜些。物品重量、大小、楼梯还是电梯,都是影响因素。有客户自主选择,各得其所,这不是挺好么?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图片记者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