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解决企业“融资难” 为群众办实事
语音播报

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与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力支持抗疫企业融资扩产……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自2015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始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金融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赋能科创企业、服务广大群众。

图片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科技金融赋能科创企业

党建强,则发展强。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15年11月,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党支部成立,现有6名党员,占部门员工总数的六成。从成立基层党组织起,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始终将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把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以优质金融服务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图片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党建工作室

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罗靖介绍,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一直以来,该党支部在科技金融领域躬耕不辍,积极寻求破解科创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为科创企业发展赋能。2012年,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成立广东省银行业首家科技贷款专营机构——番禺天安科技支行,并以此推动政府科技信贷风险分担政策落地,由政府出资设立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支持科技支行积极向中小科技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截至今年6月底,我们支行累计为600家科创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超40亿元,切实为科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罗靖介绍道。在“红色引擎”助力下,科技金融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此外,为重点深耕普惠金融领域,该党支部按照省行服务实体经济26条具体措施要求,通过决策推动、目标牵动、政策引导、专题会议部署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地,到有需要的网点开展现场辅导,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图片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  罗靖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企业、群众办实事

抓党建,强党性,才能守初心、担使命, 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普惠金融事业部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2021年,该党支部已召开6次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和青年团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爱心捐赠等多项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在“七一”前,为了选树典型,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党支部积极参与中国银行总行及省行级 “两优一先”评选活动,推出了一批党性强,业务能力专的先进典型,并打造成为员工学习的典范成为支行员工学习的典范。7月1日,该党支部组织党员青年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又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让党员青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畅谈心得体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

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党支部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推动金融工作真正为企业、为群众服务。该党支部紧紧围绕推动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总量有效增长,质量、效率、效益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不断强化普惠金融服务。2021年上半年,累计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634笔,贷款金额超18亿元,其中发放纯信用贷款近4亿元,支持新的授信客户约200户,首贷户逾70户。

同时,积极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和省行签署的支持广东省“稳外贸、稳外资”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在今年4月广交会期间,主动邀请7家参展企业参加广东省中行举办的“中银稳外贸、共赢广交会”专属融资对接会,由专业审批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融资指导,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贸易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据了解,一直以来,该支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在服务小微企业领域走在系统前列。截至今年6月,已为广州地区8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超50亿元。

除了帮助企业解难题,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党支部还积极为群众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如组织全体员工参与结对揭阳分行开展的公益捐赠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携手荔园养老院、培智学校开展志愿活动,到各社区、工业园区宣传普惠金融和反洗钱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

图片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党建工作室学习一角

服务企业防控疫情
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在党建引领下,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党支部坚持将开展金融工作与践行初心使命相结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党支部真诚服务生产口罩、测温枪、核酸检测试剂等的抗疫企业,及时为其排忧解难,助力疫情防控。

在2021年春节前后,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党支部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推出“惠过年”普惠金融服务。广东某环保企业为保障下游医院在春节期间排污处理设备正常稳定运行,安排员工24小时在医院轮岗值班,配合医疗机构应对疫情防控特殊情况,提前投入相关设备零部件采购。但春节期间留粤员工的福利支出和为设备采购的垫资费用,给企业临时性资金周转带来了压力。在得知该情况后,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立即向企业推荐中银“惠过年”服务方案,以纯信用、免抵押、优惠利率的方式,通过绿色通道迅速为企业提供300万元贷款,助力企业“就地过年”资金无忧。同时,该党支部还开展了抗击疫情赠险活动,合计为18家“就地过年”企业赠送人身意外险708份。

“自去年疫情发生后,我们认真盘存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客户,深入企业了解其经营困难和融资需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企业,严格按政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到期还款有困难的企业给予续贷,缓释企业经营资金压力。” 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何佳妮介绍道,作为党员,在去年上半年,她常常加班加点,带头深入一线走访企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做好金融服务。

今年5月,广州疫情发生后,全市各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试剂盒消耗量大,企业产能远不能满足市场供给,加上原材料上涨及人工成本问题,广州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企业急需资金扩大生产。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了解情况后,在该企业已有存量贷款700万的基础上为其新增300万元短期贷款,及时满足企业扩大试剂、保存液等产品生产的资金需求,在为企业雪中送炭的同时又降低了融资成本,获得企业好评。罗靖表示,接下来中国银行广州番禺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党支部将继续以“红色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服务企业惠民生,努力办实事、开新局。

专题 | 撰文 李丹 图 胡瀛斌 徐敏

编辑:冼瑞奋 严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