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觉醒年代”:真觉醒的枢纽——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时代语境
语音播报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专家瞿骏现身上海图书馆,从历史学的角度,围绕1920年前后丰富繁杂的政治、经济与思想文化现象,为现场观众解析了“真觉醒的枢纽——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时代语境”。

瞿骏教授首先从“真觉醒”切入,认为“真正帮助中国人觉醒”的,是以李大钊、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共产主义事业的先行者。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而胡适、蔡元培倡导的“学术救国”“教育救国”并没能真正推动广大中国人民的觉醒,并不能做到“三个深刻改变”。

瞿骏教授指出,历史学的求真有三个层次,分别为“求真相”“求真实”与“求真理”。他强调,在研究党史尤其要注重从历史真相中“把握住历史真实”。随后瞿骏教授便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历史真相”与“历史真实”。

一方面,当时各种政治力量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都有着与社会主义相近的倾向,“中国人从古到今就不会喜欢资本主义,不会喜欢纯粹的赤裸裸的市场经济、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此外,五四新文化运动也为旧中国注入新的思想活力。

但另一方面,也表现出种种“矛盾和张力”。政治上,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外交频频失败,帝国主义列强当时已彻底操纵北洋政府。经济上,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举步维艰,工人力量有限,经济命脉被列强把控。思想文化上,自身文化自信不足,对来华演讲的杜威、罗素等学者过于迷恋崇拜;新文化、“新新思想”的群众基础较为薄弱,“还没有考虑到工人、农民”;旧文化、“旧新思想”尚有较大影响力,古典文学、“鸳鸯蝴蝶派”等依旧大行其道;同时人们对种种救国道路乃至新文化运动本身都产生了怀疑。

由此,瞿骏教授强调,“1921年面对的时代语境是重构过去和未来”。而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依托,寻求着对政治、经济、社会、国际诸问题的“全盘解决”,最终触发了时代“真觉醒”的枢纽,启动了“马克思主义时代”。从2021年看,我们已交出一份‘极其出色的答卷’。”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晓璐 实习生 刘浩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