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达176家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近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南粤家政”工程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央、省市媒体采风行走进广州。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随着“南粤家政”工程的不断推进,不仅越来越多的妇女劳动者通过学习新技术、新技能成功重新就业,应运而生的广州“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也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市民群众打造15分钟优质家政服务圈。

荔湾区彩虹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长者提供融合医、养、康、护为一体的社区服务。图为老人到中心咨询全托养老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南粤家政”助她们增收致富

41岁的潘姐家在增城,之前长期失业在家,去年8月参加了政府部门组织的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后由镇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推荐就业成功当了养老护理员,现平均月薪达到4000多元。

增江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的管理员邱美娣今年39岁,是增城本地人,2020年9月参加了荔城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育婴师技能培训班,通过考核顺利考取技能证书。同年10月正式加入增江街羊城家政服务站,月薪达8000多元。她积极为社区妇女提供就业咨询、技能实操服务,以及为社区困难长者提供公益性家政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喜爱。

据了解,近年来,增城区全面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重点面向农村妇女劳动力和城镇大龄失业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让普通劳动者通过掌握技能,获得更加稳定和体面的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增城区人社局就业中心负责人曾文秀介绍,2019年起,“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培训项目逐步与当地技能人才提升紧密结合,相关培训课程应运而生。全区15家培训机构(占比近九成)开设了妇婴护理、居家养老护理、家庭保洁等“南粤家政”工程相关技能培训班。截至目前,共开设78期家政技能培训考证班,累计开展家政技能培训4841人次。

荔城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管理员张静余表示,“南粤家政”羊城行动的开展,失业的社区居民可以得到技能培训,获得再就业机会。据介绍,目前荔城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在岗的家政人员有58人,结合社区居民的就业需求,采取“全职+兼职”的灵活就业管理形式。2020年7月至今,共培训了150人,目前成功通过服务站就业的有50人,另外有50多人是通过培训后自行就业,剩余的均是以提升自身技能而参与培训。同时,从服务站启动至今,已经成功为12名困难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中心负责人演示呼叫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康复、养老护理融入“南粤家政”工程

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居改造、文化娱乐、紧急援助……说起荔湾区彩虹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各种服务,李玉苏和她的老伙伴们赞不绝口。

家住彩虹街的李玉苏今年67岁。她喜欢到街道服务中心看书阅读、锻炼身体、和老伙伴们聊天,有时还做做志愿活动,过得充实而又快乐。有时不想做饭了就在街道服务中心长者饭堂吃饭,便宜又便利。据了解,街道服务中心还将康复、养老护理融入“南粤家政”工程当中。

据介绍,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长者提供融合医、养、康、护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以促进长者拥有幸福的晚年生活。该中心运营方谷丰健康副总经理周旻详细介绍,以“颐康中心”为阵地,把社区作为载体,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覆盖线上线下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公司负责运营的颐康中心有7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2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285个,服务覆盖街道超过32条,覆盖人数约105万,其中60岁以上长者超过32万。

据了解,和李玉苏老人一样,更多的广州街坊正从“南粤家政”工程中获益。记者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广州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达176家,覆盖全市所有镇街,且各个服务站因地制宜,推出“家政+养老”“家政+社工”“家政+志愿服务”“家政+智能家居”等特色示范项目,打通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176家基层服务站提供养老、居家、母婴、护理等家政服务21.2万人次,招收就业困难人员110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