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工程”结新果!深圳市二医院倪勇教授团队发现肝癌潜在治疗新靶点
语音播报

今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医院)获悉,近日,市二医院通过“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学浩院士肝胆中心团队,在王学浩院士的带领和指导下,发现了YTHDF1是HCC患者的潜在预后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

以王学浩院士作为通讯作者、倪勇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二)的论文刊出,为肝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研究发现YTHDF1在HCC组织中的显著过表达与预后不良有关。这一研究创造了多个“首次”,包括首次揭示YTHDF1在HCC中的高表达与低氧诱导因子HIF1α对其转录调控有关;首次证实YTHDF1可以通过特异性识别甲基化修饰位点的方式,促进自噬相关蛋白ATG2A和ATG14的翻译,从而促进低氧诱导的自噬及自噬相关恶性生物学行为。这也证实了 YTHDF1是HCC患者的潜在预后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 

据介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中心是一个研究型的临床医学中心,是国家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中国医学科学院肝移植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十大临床医学中心之一,是江苏国家级肝癌诊治中心,国内外享有盛誉。学科带头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学浩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器官移植和肝胆外科专家,我国活体肝脏移植的开拓者,国际上肝癌现代介入治疗的开创人之一,我国肝癌介入治疗的先行者。近年来,该中心先后获得国家重大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共计33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项目资助经费累计约8000万元;在多个杂志上发表SCI论文约400余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奖项10余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