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生剧烈腰疼竟因这种巨大肿瘤!医生切瘤保肾创新获成功
语音播报

广东一名高二女生小陈(化名)在一次活动中突然感到腰腹部剧烈疼痛,送入医院检查才知,原来她的肾脏长出了两个7厘米大的巨大肿瘤,破裂出血累及肾门大血管。近日,已因病休学半年的小陈慕名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罗俊航教授团队求助。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7月26日从该院获悉,罗俊航团队运用肾脏及血管三维重建技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技术以及改良肾血管阻断技术,妙手拆瘤成功保肾,助小陈重返校园。

腰腹部剧烈疼痛,竟是巨大错构瘤破裂出血

半年前,家在粤西的小陈因突发左腰腹部剧烈疼痛,到当地医院急诊查出“左肾两个巨大错构瘤破裂出血并累及肾门血管”。CT显示,女生左肾内上部和外下部各有一个7厘米大的肿瘤合并出血,其中内上部肿瘤和血肿侵犯肾门并被多支肾动脉和静脉包绕。


当地医生认为,若手术切除左肾肿瘤,术中很可能损伤肾门血管造成大出血,最终被迫切除整个肾脏。由于害怕手术风险大、失去左肾,小陈一家选择了暂时保守治疗。为了避免活动引起再次出血、甚至大出血危及生命,小陈不得不休学在家。

团队改良新术式,最大程度减少肾脏缺血时间

近日,小陈辗转来到中山一院泌尿外科就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肾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首席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罗俊航教授团队接诊后,对影像学信息进行了肾脏及血管三维重建。因肿瘤曾经破裂出血,肾门和肾周组织机化造成了严重粘连,肾门血管丛与肾门肿瘤之间的分离异常困难。

不同角度看肿瘤:浅蓝色为肿瘤,褐色为肾脏,红色和深蓝色为动脉和静脉。

对于这一巨大肿瘤侵犯肾门的病例,如何从复杂的肾门血管丛中分离切除肿瘤又确保不损伤血管?如何阻断血管尽量减少肾脏缺血时间?针对这些棘手的难题,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方案。


手术当天,罗俊航教授应用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的优势,通过手术视野15倍放大和三维立体效果,精准分离粘连组织,逐一将肾动脉主干和各分支动脉以及肾静脉各分支与粘连的肿瘤安全地分离出来。为有效控制肾脏缺血时间,罗俊航教授、陈旭副教授、韦锦焕副教授进一步采用肾血管阻断的改良新技术——肾分支动脉分步阻断法,使肾上极肿瘤切除时只阻断肾上极血供动脉,肾下极肿瘤切除时只阻断下极血供动脉,从而使肾上极和肾下极的动脉阻断缺血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更好地保护了左肾功能。


在无影灯下奋战6小时后,手术团队成功切除了两个巨大肿瘤及血肿粘连组织,保住了肾脏。此外,术中出血少,无需输血,手术切口小,仅有数个1厘米左右大的伤口,大大加快了患者术后恢复,复查肾功能也与术前一致。据悉,小陈即将在新学期重返校园,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和运动。

4厘米以上肾错构瘤,别拖延手术

据罗俊航教授介绍,肾错构瘤又称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肾脏最常见的良性肿瘤。肾错构瘤最严重的并发症为肿瘤破裂出血,有导致肾脏切除、大出血危及生命的风险。肾错构瘤越大破裂出血风险越大,通常建议4厘米以上的肾错构瘤应尽快行微创手术切除,以防止破裂出血,一旦肿瘤破裂出血,特别是血肿机化粘连肾门血管将给保肾手术带来巨大困难、并有切除肾脏风险。另外,对于双侧多发体积较小的肾错构瘤(通常由结节性硬化症引起)可以通过消融治疗来更好地保护肾功能、预防出血。


医生建议,普通人群每年做一次肾脏B超检查可以及时发现肾脏各类良恶性肿瘤。近年来,中山一院泌尿外科通过技术创新,综合运用肾脏及血管三维重建技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技术以及改良肾血管阻断技术的“组合拳”,成功完成了多例复杂的巨大肾肿瘤手术,为患者保“肾”护航。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