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手足口病频发?“三豆饮”来一碗!
语音播报


正值夏季,手足口病也开始“活跃”起来,孩子往往成为其“青睐”的主体对象。广东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杨京华主任医师提醒,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特别容易在学校、幼托机构传播,不可不防。





为此,

杨京华主任专门给我们详细介绍了

“手足口病”的相关知识,

下面拿起我们的小本本,

一起来学习吧!

↓↓↓


(一)认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课堂小知识




高发季节夏季。


易感人群:这类疾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尤以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


发病原理: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主要为柯萨奇病毒(CV)A组、B组,以及埃可病毒的部分血清型和肠道病毒71型(EV71)等。其中CV-A16、EV71较常见。


大多数手足口病都属于轻症,一般7-10天可痊愈。少数可出现脑膜炎、脑干脑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并发症,多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致死原因主要为神经源性肺水肿及循环衰竭。


主要临床症状:手足口病是婴儿和儿童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溃疡,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有咽痛、咳嗽、流涕、皮疹瘙痒、食欲不佳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

 

专家提醒,如孩子出现高热不退、精神差、持续呕吐、吸允无力、嗜睡、易惊、肢体抖动(肌肉抽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四肢发凉、皮肤花斑纹等情况,应从速就医。


(二)手足口病会传染 可接种疫苗预防

手足口病具有传染性,在发病的第1周传染性最强。病毒可通过多途径进行传播,例如:




由此可见,手足口病传播途径与人们的日常活动紧密相连。那么,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预防手足口病?


接种疫苗

 

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EV71疫苗已经上市,可用于6月龄-5岁的儿童预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

 

此外,还要注意在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预防措施:


✦教育孩子日常生活中做到勤洗手、吃熟食、不喝生水,防止“病从口入”;


做好居家环境卫生工作,勤开窗、晒衣被,保持洗手间及厨房的清洁,对孩子的生活用品要进行消毒处理后才使用;


 ✦学校和幼儿园等婴幼儿聚集的场所要做好检查工作,如发现疑似症状者,应及时隔离治疗;


✦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传染的风险。



(三)轻症患儿的居家护理

对于已出现轻症症状的手足口病患儿可采取以下居家治疗法:

 

1、应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看护人接触儿童前后、替幼童更换尿布后等关键时刻,均要洗手;

 

2、注意家居通风,衣服、被褥勤暴晒,饮食上宜给予富有营养、清淡、易消化食物。将患儿与健康儿隔开,禁止带患儿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3、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处理。一般常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或煮沸消毒。不易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需经含氯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

 

4、口腔护理:应保持患儿口腔清洁。每次餐后应用淡盐水漱口;

 

5、皮肤护理:保持床铺清洁,勤换洗消毒。患儿皮肤保持清洁,每日用温水擦洗皮肤1-2次,勿用肥皂,动作轻柔。勤换衣着,穿宽松柔软棉质衣裤。修剪患儿指甲,防止抓破皮肤,皮肤瘙痒可外涂炉甘石洗剂,皮疹破溃可外涂抗菌药膏;

 

6、处理发热:手足口病患儿一般为低热或中度发热,无需特殊处理,可让患儿多饮水。如体温超过38.5°C,或因发热引起不适,应适当使用退热药(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


(四)注意:“清热解毒”并不能预防手足口病

生活中,家长们也许会发现,像流感、手足口等疾病流行的时候,孩子班上总有一些人特别容易生病,而另一些人似乎生病的次数少很多。这又是为什么呢?

 

杨京华说,容易患病的孩子体质一般较弱,从中医的角度看这些孩子大多属于“虚”的体质。小儿虽然五脏俱全,但是脏腑功能还处在稚嫩的状态,而清热解毒的药物大多性味寒凉,易攻伐正气,如果滥用清热的药物,反而使正气亏损,更易染病。日常生活中也不应滥服凉茶等清热的药物,不仅达不到预防的作用,还可能弄巧成拙。

 

所以说,凉茶不是万能的,喝凉茶还要遵医嘱才健康科学呀~

 

杨主任还告诉我们,比起“清热解毒”,注意调理孩子的消化更为重要。“脾胃伤、百病生”,消化好了,抵抗力自然好。不要过度喂养、强迫喂养,当孩子出现口气重、舌苔厚、胃口差、大便不好等情况,应予饮食清淡,可予麦芽、山楂等消食导滞的药食两用中药煮水服用。

 

另外,还有家长疑惑,为什么以前感染过手足口或咽峡炎,还会再得?

 

实际上手足口病并非感染过一次就能终身免疫。手足口/疱疹性咽峡炎是因为感染肠道病毒而引起的,而肠道病毒有几十种血清型,就算感染过某一个肠道病毒,也可能对另一个血清型没有免疫力,所以有可能重复患病。

 

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可预防或杀灭肠道病毒的药物,我国自主研发的手足口疫苗虽然只能预防EV71引起的手足口,但是大多数重症手足口都由EV71引起,因此接种疫苗可降低重症发生率。


(五)支招:预防和治疗手足口,可用“三豆饮”

想要预防和治疗手足口病,除了接种疫苗、做好卫生清洁工作,还可以采用食疗法。

 

杨京华建议给孩子煲“三豆饮”——黄豆、黑豆、绿豆,既可以有效缓解咽痛症状,还可以缩短发热的时间。

 

▲“三豆饮”:取黄豆、黑豆、绿豆各15g,加水煮半小时,去渣喝水。如果连豆也吃掉会增加肠胃负担,所以“三豆饮”也不能打成豆浆。


杨主任认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三豆饮”具有养中清热的作用。小朋友脾常不足,肝常有余,黄豆、黑豆可以养中气,养津液,并养肝木平疏泄,而绿豆则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如果小朋友舌苔厚、口气臭,大便不通,还可以加入淡豆豉10克,或白萝卜50克一起煮水,可以消食导滞。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还要加其他中药、调整处方,请家长务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三豆饮”仅适用于轻症患儿,如果出现高热不退、精神差、频繁呕吐、嗜睡、肢体抖动、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等情况,提示可能是重症手足口,应从速就医。


来源: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