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水、坑洼?京溪街雨污分流最新回应,路面修复有望提速
语音播报

雨污分流本是惠民工程,街坊为何对它又爱又恨?

图片▲京溪大街路面坑洼,雨后积水。图片由何先生提供

近期,有京溪街居民热议:京溪村京溪大街、京溪益和巷、白灰场南路、麦地东街等路段路面坑洼不平、雨天积水,造成出行困扰。图片▲京溪益和巷路面坑洼,增加骑行难度。图片由何先生提供

“去年年底,京溪村开始雨污分流改造,但管网铺设后至今,一直没有及时修复路面,导致路面坑洼,人车抢道,下雨积水。”居民何先生通过信息时报“有求必应”平台反映:以前上班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经常骑自行车从京溪益和巷经过,但现在路面坑洼,骑行困难,一不小心还会绊倒,雨天尤甚。何先生还表示,雨污分流是惠民工程,大家非常支持,只是路面长期没有修整,造成出行困难,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恢复路面,还路于民。

图片从何先生提供的照片、视频可见,雨后,京溪大街部分路面积水较严重,电动自行车驶过能听到明显的“咣当”声。

图片7月13日至7月23日,天气阴晴不定,不时有降雨。期间,记者在居民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京溪大街片区、白灰场南路等路段走访发现,路面存在坑洼、一边高一边低,或中间低两边高的现象,低洼一侧一直从路口延伸至路尾,容易积水。晴天时,京溪村牌坊往京溪大街路段路面也有积水。

图片

图片

京溪大街西往梅宾北路方向,因途经小型生活市场,人、车越来越多,有人直接从平整一侧跳过坑洼路面,沿线内巷有开挖过的痕迹,未见施工。京溪大街东往沙太路方向路段,坡度较陡的京溪益和巷有3米左右宽,路面坑洼,有外卖小哥驾驶途中用双脚撑地,减速下行。

“京溪大街积水比较严重的地方在往沙太路方向,幼儿园至二帝古庙路段。”居民何先生说。雨后,记者在该路段发现,路面低洼处有积水。

沿白灰场南路一直往京溪小区走可见,路面沙井盖高于新回填水泥垫层后的路面3到6厘米,路面雨后积水较多。“你看我的酒架、冰箱上都是灰尘,我每天不知道要擦洗多少回。”一便利店店家还表示,项目没完成,路面积些水可以理解,就是晴天时灰尘太大。

图片

图片本是惠民的雨污分流项目,居民为何又爱又恨?管道铺设完成后,回填的水泥垫层为何没有铺平路面,导致一边高一边低?项目何时完工,清除坑洼、积水问题,还路于民?

图片

图片

记者另外从京溪街相关部门了解到,正在京溪村内大街小巷,包括白灰场南路、麦地东街等路段进行的项目属雨污分流工程,不少路段正在进行收尾阶段。施工路段管道铺设后,路面虽回填了水泥垫层,但还有一层沥青尚未铺设,造成路面坑洼不平、一边高一边低、积水。京溪街相关部门表示,街道将加快督促、协调,推进项目早日完成。

图片

图片

“村内地下各类管线复杂,导致项目难度加大,许多地方需要迁移、协调,导致路面修复延期。”白云区水务局建管中心项目工程师石国辉表示,京溪片区雨污分流项目将于8月初开始,开展路面平整修复工作,预计8月完成,尽快还路于民。

【图文记者 何家贵】

【编辑 邓菲菲】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