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改革谋振兴!南雄市湖口镇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
语音播报

碧波荡漾的景观湖、绿树掩映的凉亭廊道、干净平坦的村道……迎着夏日和风,当广州日报记者今天走进南雄市湖口镇张屋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迈向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湖口镇张屋村是南雄市率先开展“三变”改革的试点村,自2018年9月“三变”改革股份合作社成立以来,该村致力于让村民从产业发展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让“小作坊”变身“大产业”,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径。

2018年9月,张屋村“三变”改革股份合作社揭牌成立,成为该市首个“三变”改革股份合作社。通过“三变”改革,张屋村集约化利用土地,祠堂周边进行复古建设,盘活了土地,建设起了新楼房,打造美丽新农村。同时,该村集中流转500多亩土地,引进了中草药产业园、稻虾共养一体化养殖基地、阳光玫瑰葡萄园三个产业项目,助力农村发展驶入“快车道”,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我们自家的鱼塘通过土地流转,成为村里的集约化利用土地。”张屋村村民张任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土地流转给村里发展葡萄产业园后,我就开了一家装修公司。现在不仅有了稳定工作,还多了股东这个新身份。”

张任生的经历是张屋村人生活变迁的写照。早些年,张屋村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都进城务工了,村里耕地闲置荒芜。如今的张屋村,还有许多像张任生这样的村民,他们足不出村就有职可谋、有钱可赚。

“像张任生这种情况的村民一共有493人,大家都是在外面务工和创业。”湖口村党总支书记张慈荣说道:“大家除了能拿到土地流转的租金,还能拿到土地入股和宅基地入股分红,在家务农的村民,还可以在葡萄园务工得到劳务费,共同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张屋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全村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资产量化权生钱、土地入股地生钱、劳力入社力生钱、资金入股钱生钱、房屋入股房生钱,张屋村通过“三变”改革和“五大合作”,激活了农村发展动能,使得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有股份,村村有收入,年年有分红,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现在的张屋村,只见柏油路笔直、宽阔。村前的公园,鲜花盛开、绿草茵茵,亭桥流水,相映成趣,一派生机盎然。在焕然一新的老祠堂后面,一栋由村民自筹资金建设的电梯房也正拔地而起。张慈荣带领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自豪地说道:“眼前这个公园,环境要比以前好很多,村民们能经常到公园走走,大家都很开心。”

湖口镇通过“三变”改革和“139”提升工程,让资源资产价值化,让圩镇扩容提质,解开了农民“一亩三分地”的束缚,提升了镇区公共服务水平和吸纳就业能力,丰富了商业业态,既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又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就业择业机会,为乡村发展注入产业动能,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思番、高方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