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首演!冼星海诗歌剧《大海的回声》强势来袭,精彩抢先看!
语音播报

南沙原创诗歌剧《大海的回声》将于7月29日晚8点在南沙区少年宫海星剧场正式进行首次公演!7月21日,由南沙区委宣传部、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星海故里榄核镇党委主办,榄核镇人民政府承办的诗歌剧《大海的回声》首演媒体见面会在南沙区少年宫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主创人员出席见面会,对诗歌剧《大海的回声》作了详细介绍。

图片见面会现场

据介绍,南沙区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用文艺鼓舞党员群众士气,进一步强化革命传统教育,让党员干部和群众从文艺精品中汲取奋进力量,增添党史学习教育活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南沙区委宣传部、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沙区榄核镇党委、榄核镇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创作了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事迹为原型的诗歌剧《大海的回声》。该剧由南沙区政协原主席熊文辉编剧,由周曼茹导演执导,以创新的形式展现了冼星海以音乐为武器参加抗战的人生风采。

图片
《大海的回声》导演周曼茹

诗歌剧《大海的回声》

剧情内容

该剧从冼星海于巴黎音乐院毕业后回国参加抗战切入。全剧包括序幕《祖国召唤》《火炬游行》《奔赴延安》《黄河吼声》《延河边上》和尾声《大海回声》共六部分。帷幕拉开,风云变幻中他与远在祖国的母亲进行着隔空对话,母亲盼望儿子的归来,而儿子誓言要回国保卫比母亲更伟大的祖国。

诗歌剧以诗歌的语言叙事和朗诵的形式抒情,声情并茂、情景交融,诗意隽永地呈现冼星海在共产党领导下开展抗战宣传、在延安浓厚的抗战氛围中创作出《黄河大合唱》,逐渐从一个爱国主义者成长为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的人生历程,展现了冼星海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投身于时代洪流的人生风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凝聚力。

图片《大海的回声》男主角

创作初衷

熊文辉在谈及创作初衷时提到,创作诗歌剧《大海的回声》的目的就是想让更多人认识一个具有共产党人高尚品格的冼星海,感受到他以音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爱国精神、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并把这种精神变为今天我们建设冼星海故乡南沙新区的动力。

图片熊文辉分享创作初衷

星海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完善

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沙区榄核镇的星海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冼星海纪念馆一期、二期项目建设相继完成,正被打造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新思想的前沿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星海舞蹈队、星海宣讲队组建起来,开展星海文化宣讲、星海文化进校园、星海文化宣传推广系列等诸多活动。2021年,榄核镇还策划打造了红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图片冼星海纪念馆

图片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

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发言时表示,以诗歌剧这一艺术形式庆祝建党百年,是我镇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敬冼星海诞辰116周年的重要举措,是我镇讲好英雄故事、弘扬星海精神的有效手段,是进一步擦亮星海故里文化名片的关键一招。

通过《大海的回声》诗歌剧,榄核镇旨在为全社会提供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化产品,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南沙新区建设铸造精神灵魂,更大范围传承和弘扬南沙榄核星海文化,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本土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南沙新区的人文形象和文化知名度;为建设星海故里音乐小镇推波助澜,进一步提升榄核文化的知名度,助推星海文创产业集聚发展,辐射和带动非遗香云纱文化推广,加速星海故里音乐小镇全面建设的进程。

没有办法来到现场的小伙伴们,可以扫描下方海报中的二维码,线上观看直播↓↓↓

图片

【记者 芊慧】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谢子亮

图片 黎朗晴

消息来源 榄核镇文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