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建成12个千亩以上粤港澳大湾区“果盘子”基地
语音播报

青中带白,白里透红,桃子圆润饱满,头部尖如鹰嘴,是鹰嘴桃最明显的标志。清香、爽脆的口感,则是让人们念念不忘的秘诀。每年七月是鹰嘴桃大量成熟上市的时节,当记者今天走进南雄市水口镇泷头村的云上桃生态家庭农场,透过茂密的枝叶间隙,可以看到一个个硕大饱满的鹰嘴桃泛着娇羞的红晕,缀满枝头,等待游客来采摘。


香甜可口的鹰嘴桃不仅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也可以通过电商直接送到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手上。南雄市创新“电商+消费扶贫”的产销机制,发展南雄当地农村电子商务,打造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云上桃生态家庭农场迎来丰产,预计产量超8万斤,每天都有3000斤左右的鹰嘴桃邮寄到大湾区。“目前已经销了3万斤左右,我们注重品质,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我们泷头的品牌。”云上桃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谭光辉信心满满。

火龙果是夏季常见的热带水果,在雄丰火龙果种植合作社,枝条上一个个火龙果长势喜人,预计7月底正式上市。该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正在了解火龙果的生长情况,“为了使南雄的‘果盘子’能够保质保量供应到粤港澳大湾区,使大湾区居民吃上放心的绿色食品,我们在整个技术指导过程中杜绝使用化学农药,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和修剪,确保果品能够符合国家要求。”温世柏介绍道。


一块块产业基地生机勃勃,一项项农业产业规划振奋人心,一个个现代农业项目加速推进……近年来,南雄市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规划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注重在“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上下功夫,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果盘子”上发力,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截至目前,该市建成鹰嘴桃、百香果、阳光玫瑰葡萄、脐橙、李果等12个千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让粤港澳大湾区群众共享南雄生态发展的绿色成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叶薏婷、潘文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