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操作系统与AIOT产业生态技术高峰论坛在深召开
语音播报

7月24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简称“集群”)主办,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承办,深圳市蜂群产业服务集团协办的“鸿蒙操作系统与AIOT产业生态技术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召开。论坛吸引了200余人现场参会,包括企业家,研究学者,技术专家,投资界等各界人士。

自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OS2.0(简称“鸿蒙”)后,吸引了全球科技界和投资界的高度关注。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关注到鸿蒙技术背后的自主知识产权,以及中国逐渐发展的基础软件技术对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和产业的重要性与影响力,邀请到在鸿蒙操作系统、AIOT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对鸿蒙的核心技术、生态发展以及影响力进行深入研讨,以推动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

集群总促进机构负责人毕亚雷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集群总促进机构,是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的生态枢纽。此次论坛是集群践行“创新引领,跨界织网”的品牌活动,进一步发挥了集群“织网人”的产业协同价值,推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推动集群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集群共生生态。

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邹月娴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次论坛,以专业的分享和讨论帮助大家认识鸿蒙技术的内涵、外延、鸿蒙产业生态以及影响,推动鸿蒙技术的参与度、产业垂直协同和集成创新。此外,邹月娴还向大家介绍了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的发起、成立和发展现状,期待大家支持和参与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的学术活动。

华为消费者BG终端HUAWEI HiCar首席架构师刁猛以“HarmonyOS理念和架构”为题,系统地阐述了鸿蒙操作系统的理念和设计逻辑,特别是“超级终端”的HarmonyOS抽象模型与关键技术。鸿蒙是新一代分布式操作系统技术,将重新定义“人-设备-场景”的关系,从而将带来全新的智能全场景新产品和崭新的用户体验。他认为,下一代操作系统不应是单设备OS的重复或裁剪,而应是为全场景而生的分布式OS,兼顾新硬件,新交互和新服务。此外,刁猛表示还为大家展示了鸿蒙技术在设备间的无缝连接、人机交互流畅、设备管理器简化、设备间主动感知、智能协同等诸多方面的场景应用,将为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澳门科技大学副教授李险峰以“从RISC-V看体系结构开放性与硬件生态系统”为题,系统地阐述了计算机和AIoT系统的“芯”与“魂”的概念和原理。他认为芯片和操作系统共同构成计算机系统和AIoT系统的基座,并主导着整个计算机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构建。李教授以芯片技术为分析对象,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从宏观视野阐述了芯片在计算机技术体系和产业结构中的核心作用;并着重分析了主流芯片体系结构及生态系统的历史成因并详细介绍了RISC-V开放体系结构的技术特点及相关生态系统发展。最后李险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软硬件协同优化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方向。

深圳先进院研究员喻之斌以“智能IoT计算平台构建与系统优化”为题,阐述了在物联网技术时代,可移动并行计算平台技术的重要地位。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工作成果,包括所构建的基于移动处理器的智能IoT计算平台SOCDOM、基于Linux节点操作系统研发的可伸缩集群操作系统Chameleon以及目前正在研究的基于鸿蒙节点操作系统的Chameleon2.0的相关工作。此外,喻之斌向大家展示了他们所研发的系统与其他主流技术平台的性能对比,实验结果显示该平台技术在多个大数据分析程序、AI推理程序以及AI训练任务上,获得了5倍的性能提升。

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张锋巍以“ARM硬件调试机制回顾:‘钉枪’攻击和它的防御”为题,分享了对处理器进行底层攻击的相关研究。他首先介绍了现有处理器的调试机制和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钉枪”攻击的思想是利用处理器间的调试机制,即允许低权限处理器暂停和调试高权限的机制,进行攻击。张锋巍团队发现了许多易受攻击的设备,其中包括Raspberry Pi这样的物联网设备、所有基于ARM的商业云平台,以及华为、摩托罗拉和小米等移动电话,并实验证明了“钉枪攻击”可以用于访问Raspberry PI上的安全配置寄存器(只有在安全状态下才能访问),并使用非安全内核模块提取存储在手机安全内存中的指纹图像。基于此,张锋巍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ARM虚拟化技术的防御手段,它能够在低性能开销的情况下,有效的抵御“钉枪”攻击。

华为HarmonyOS开发者专家(HDE)李传钊以“开源OpenHarmony将改变中国软件生态”为题,说明了HarmonyOS和OpenHarmony的异同,并详细地介绍了OpenHarmony的开源治理结构、开源社区的构成、OpenHarmony开源对中国开源软件、全球软件行业的短期及长期影响,最后介绍了OpenHarmony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展望。在“鸿蒙关键技术与生态发展”圆桌论坛中,专家学者与现场观众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