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华工招生录取形势如何?真实情况是……
语音播报

7月26日,2021广东高考本科批录取已近尾声,从录取情况看,中大华工依然保持强势,广东新兴高校得到更多高分考生关注。这背后有何原因?显示出什么新趋势?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梳理,并采访权威专家进行解读。

招生规模不同,完全类比不准确

历史类方面,中山大学的录取排位依然保持第一。投档最低分为615分,投档最低排位为1453。2020年该校文科录取人数629人,录取最低分为605分,最高分为635分,最低排位为1293。

暨南大学投档最低分在592分~602分之间,投档最低排位多位于2837左右,相比去年“稳中有进”。华南理工大学投档最低分为605分,投档最低排位为2401。深圳大学在专业组205投档最低分为604分,投档最低排位为2534。华南师范大学在专业组203投档最低分为594分,投档最低排位为4223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在历史类招生75人,最低排位为2031。

物理类方面,中山大学的专业组203投档最低分为632分,投档最低排位为7291。华南理工大学专业组202的最低投档分为622分,投档最低排位为11219。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录取最低排位13567。

总体上看,中大、华工地位稳固,但受到了更多高校的追赶。对此,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表示,中大、华工等省内名校招生规模大,与省外名校在粤校区的招生规模不在一个量级,所以两者的投档排位不具有完全的可比性。

中大在多数省份录取的考生位列1%

据悉,中山大学今年内地招生规模超7700人,生源质量基本稳定,大多数省份的录取在高校间排位提升,文理平均位列985高校的第11位、第14位。中山大学招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招生人数越多分数线就可能越低,这对中大来讲是极大的考验。”

根据目前公开的各省普通批次投档线数据,从各省考生位次来看,中山大学录取的普通批次考生多数省份位列前1%;从高校投档线排名来看,中山大学文科平均位列985高校第11名,理科平均位列第14名,均较上年提升。

中山大学所在的广东省,作为计划最多的省内招生,今年广东理科最低录取分629,高校投档线较去年前进9位;文科最低录取分615,投档线较去年前进3位。“今年在高校间的录取排位提升,跟近年来学校快速发展息息相关,说明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认可学校的发展。”中山大学招生办公室上述负责人说。

大类招生让投档排位变动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认为,今年是广东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采用“院校+专业组”一共45个平行志愿的方式填报志愿,同时,中大等不少高校很多专业推行大类招生,这反映了学校人才培养的理念更新。大家也要看到,高校在设置专业组时会让大量专业归为一组,组内会包含大众认为的“冷热门”专业,这要求考生在大二时进行专业分流,会导致部分考生在填报时选择专业设置范围窄、更加精准的高校。因此,实行大类招生的高校录取考生最低排位有所降低,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不同于中大、华工实行的大类招生,深圳大学今年以学院为单位设置专业组,实行“小类招生”。该校物理组3145人,600及以上分数有2492人,占比约80%。其中,629分及以上25,615分及以上501人。历史组1469人,592及以上分数有374人,占比约26%,其中,600分及以上92人。软件工程(腾班)、数学与应用数学(理工创新实验班)、金融科技等专业/组受到考生追捧。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在物理类的投档排位2960,相比去年的3185,历史上首次进入前3000位。

2019年才开始独立招生的新兴高校深圳技术大学,物理类的投档线为560分,按各高校最低专业组投档线看,其最低排位在广东高校中排第六。历史类的投档线548分,最低排位19820位,较去年上升2565位。广东工业大学专业组201投档最低分为553分,投档最低排位为17384,专业组202、203投档最低530分、516分,投档最低排位分别为29246、38860。

对于新现象,上述专家分析指出,深圳的高校整体表现强劲,有一部分原因是城市的吸引力和新兴产业发展前景,考生认为在那里读书能方便后续就业。但他同时提醒,考生在选择大学时要多考虑学校的底蕴和发展历史。

华南理工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开门红”

近期,随着各省市综合评价招生结果陆续发布,华南理工大学今年首次大规模推行的综合评价招生也交出了“成绩单”。从报名过程和录取结果看,华南理工大学2021年综合评价招生工作取得了“开门红”。

从报名数据看,广大考生踊跃报考,整体报考热度(报考数/计划数)达到2089%,其中江苏省高达4350%。在面试过程中,各地报考考生均展示了十分优秀的综合素质。

从录取结果看,华南理工大学2021年综合评价生源质量很高,高考成绩在各省平均排位均在前5%。据统计共有366人有学科特长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并获奖,其中获得五大学科奥赛省级以上奖项的有53人;英语成绩突出,所有考生高考英语平均成绩为129.3分,其中140分以上考生有16人。

不仅广东省优秀考生依然青睐华南理工大学,更多省外高分考生也逐渐被吸引。比如,该校在江苏省录取的最高分考生是635分,超出该省本科批次分数线218分;在山东省录取的58名考生成绩优秀,平均排位约在山东省前3%,显示了华南理工大学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理念得到肯定。被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录取的考生林家豪表示,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是看中了学校一流的国际化资源,希望在这里成为国际化领军人才,为国家医疗技术和服务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曾俊 通讯员吴立坚、卢庆雷

图片由学校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