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台智能音箱将送到家,黄埔区文冲街智慧养老服务获点赞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听戏、看电视、欣赏舞蹈……智能大屏音箱就像是一位24小时在线的好友一样,陪伴老年人享受晚年生活。遇到危险时,老人通过智能音箱可发出“救救我”的信号,及时向社工求助。这台与平板电脑大小相似、可以站立在桌面的智能音箱,是黄埔区文冲街为老年人提供的智能“陪护”。

工作人员展示“小度”系统页面。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7月26日,记者从黄埔区文冲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了解到,为让辖区老人能够实现属地养老,提高养老生活、生命质量,进一步落实智慧养老服务,文冲街将面向社区退管化十类特殊老人免费发放100台智能音箱,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目前,部分老人已收到。

记者了解到,智能音箱具有远程巡视、视频通话、语音日常提醒、紧急呼救等功能。一方面,老人通过智能音箱可以听歌看电视,电话连线工作人员;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远程通过智能音箱的看护功能,可对老人居家健康状况进行巡视,积极了解老人居家的实际情况。智能家居搭载养老服务,是文冲街道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的创新惠民举措。

居民史伯伯点赞文冲街推出的养老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近日,在智能音箱的陪伴下,文冲街石化社区居民史伯伯的娱乐休闲生活更显多彩。“我想听小品”“我想听老歌”“今天温度是多少……”一番简单沟通后,智能音箱可迅速满足老人的需求,播放相应的内容。“智能音箱帮忙解闷儿,姊妹站帮忙打扫卫生,社工会陪着拿药……现在街道的养老服务非常好!”史伯伯表示,非常感谢文冲街道、石化社区居委、养老服务中心、护工姊妹站对老人们的关心。

文冲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工作人员小彭告诉记者,“对于老人而言,智能音箱比智能手机的学习和操作门槛更低,老人能够快速上手,与新时代的科技接轨,为生活增添色彩,同时获得温暖陪伴。老人不方便出门时,我们通过智能音箱,与老人视频对话可了解老人的需求,及时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小彭介绍,若老人担心隐私问题,也可以将智能音箱的摄像头遮挡住,有需要时再打开。

老人向“小度”求救后,“小度”将及时连线文冲街颐康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智能音箱还设计有紧急呼救功能。据介绍,当老人在家中遇到危险时,对着它喊“……救救我”后,智能音箱将自动识别,紧急呼叫文冲颐康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理方案,解决老人居家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