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即将召开,将发布“十大科学技术问题”
语音播报

首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将于8月1日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隆重开幕。

据介绍,“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是为“科学探索奖”获奖人提供的高水平、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并在此向公众展示优秀青年科学家们的最新探索发现。“50²”寓意“科学探索奖”每年评选出50位青年科学家,将对未来50年的科学技术突破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且可自由支配。“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设立,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联合杨振宁、饶毅、陈十一、程泰宁、高文、何华武、李培根、毛淑德、潘建伟、施一公、邬贺铨、谢克昌、谢晓亮、张益唐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

“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从202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旨在营造探索未知的学术氛围,扶持科技人才成长,成为兼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青年科学家学术盛会。论坛以“启迪、探索、突破”为主题,将汇聚青年科学家力量,以跨学科交流启迪科研创新,积极探索科学“无人区”,期待实现更多“从0到1”的科学突破。

据负责人介绍,青年科学家作为科研“后浪”,代表着科学发展的未来,他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科学的创新凝聚力量。“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的举办正是为了给青年科学家们搭建跨学科交流的桥梁,不断激发青年科学家探索科学“无人区”的新思路,为科学突破带来更多希望和可能性。

今年的首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和腾讯公司共同主办,论坛特别设立了科学委员会,邀请科学界的权威专家作为“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最重要的咨询顾问和参谋智囊机构。在论坛筹备期间,科委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在论坛形式策划、学术方向把关等多项工作中提供了关键性的思路和指导。

首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包含开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科学夜话等环节。超过50位两院院士、十余所重点大学校长、“科学探索奖”获奖人将出席主论坛。其中,特邀院士嘉宾和“科学探索奖”青年科学家将围绕科学话题进行学术分享或跨学科的交流对话,以不同视角探讨当下科学热点。

“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的初衷之一便是为不同领域的青年科学家提供思想交流和学术成果展示的平台,因此每位“科学探索奖”获奖人在受资助的5年期间,都将在论坛中至少一次分享自己的BIG IDEA和最新探索。论坛设置了生命健康、物质科学、工程科学与技术、能源环境和未来计算五大平行论坛,鼓励青年科学家分享自己最前沿的科研探索,甚至是尚未发表的研究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由100位“科学探索奖”获奖人提出并最终投票产生的“十大科学技术问题”,将在论坛开幕式重磅揭晓。“十大科学技术问题”的提出体现了青年科学家们对当今科学热点问题的思考和对科学发展趋势的判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