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新政落地,校外培训机构如何应对?
语音播报


据新华社7月24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新政之下,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将视野投向其他赛道。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梳理发现,素质教育、校内外托管、职业教育成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升级三大关键词。

连夜回应:坚决拥护部署,正确认识校外培训定位

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官方微信7月24日推送,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率120家全国性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发出倡议书。七条倡议中包括深刻认识“双减”重大意义,坚决拥护中央决策部署;同时正确认识校外培训定位,加快转型成为有益补充。随后,包括新东方、好未来、精锐高端辅导、作业帮、猿辅导等多家校外培训机构纷纷连夜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回应,并就今后工作表态。

根据“双减”意见,广州市是九个全国试点城市之一。据教育部官网,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地区在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的基础上,主要针对三方面问题进行试点:一是对现有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要全面排查,重新审核登记,解决过多过滥的问题;二是可探索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由教育部门负责组织遴选,供学校选择使用,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三是强化培训收费监管,将学科类培训纳入政府指导价,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关键词一:素质教育

行业人士认为,国家采取措施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并不意味着校外培训没有市场了。对于培训机构而言,转型发展是必然。有实力的培训机构应抓住机会,扬长避短。实际上,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已积极转型,将视野投向其他赛道。记者了解到,新东方、好未来、卓越教育、学大教育等企业均已加大对素质教育的布局。

今年下半年以来,好未来接连调整品牌结构。6月24日,好未来旗下儿童素质教育品牌“励步英语”正式更名为“励步”,并推出励步儿童成长中心和系列素质教育新产品。此次品牌升级中,励步推出全新线下学习空间——励步儿童成长中心,涵盖英文戏剧、口才、美育、书法、益智、棋道等新产品。

记者从卓越教育了解到,今年卓越教育不断深化探索“素质教育+社区”新模式,以社区为核心构筑儿童成长的第三空间,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提供书法、美术、舞蹈、音乐等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服务。此前,其已孵化出卓越大语文、问道研学、卓越创客、巧问教育等一系列素质教育品牌,并在围棋、舞蹈、美术、书法、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素质教育领域完成品牌布局。

立尚教育总裁冯颐告诉记者,目前立尚教育的主营业务由k9(小学到初三)文化课辅导业务、高中文化课辅导业务、少儿美术板块、大语文项目等四大块组成。接下来会继续加大对美术板块的投入,同时继续调整大语文项目,加大戏剧、文学等内容。冯颐坦言,团队的适配性和不同品类业务本身的逻辑是转型必须面临的一个问题。课外辅导行业,人和品牌是最重的资产,假如人全换了,就不再是原来的机构了;转经营其他类别,就得在新的领域里重新累积。而仅保留了场地、设备是无意义的。也就是说,转型必须基于原有团队结构及人员能力模型做出调整,需要精心设计、分步完成。

学大教育也正式推出了完备的“产品+内容+平台”的编程教育体系,目前该课程已于学大分布在全国30多个省市的数百个校区全面开展。近年来,学大教育积极布局素质教育和教育信息化赛道。

关键词二:校内外托管

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小学阶段“三点半”放学现象,带来了家长因未到下班时间接孩子难问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应对这种需要,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布局课后托管服务。

记者从卓越教育了解到,卓越教育将发挥多年来沉淀的素质类课程服务的优势,为公办学校广大学子提供课后更多元、优质的素能服务。此外也配合公办学校,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为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提供完善的暑期托管服务。未来,卓越教育将持续加强校外课后托管服务,为孩子们提供素质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

好未来也进入课后托管领域。据品牌官方公众号推送,好未来旗下托管品牌“彼芯”于近日上线。据悉,“彼芯”以开设线下课后成长中心为主要业务模式,招收小学生,提供放学接送、餐食、课内作业、自主提升等服务。

关键词三: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成为校外培训机构业务转型升级的另一个关键词。有行业人士指出,职业教育已成为教育行业最具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

7月7日,好未来推出好未来轻舟品牌,宣告正式进军职业教育领域。整合后的好未来轻舟,除了强化传统的考研、语言培训、留学三大业务,在传统技能类、新型职业类与成人学历类业务领域亦有所布局。据悉,包括高途、作业帮、猿辅导、网易有道等公司均已在职业教育方向进行布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