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州市反恐宣传系列活动启动 最小应急处置单元首次公开展示
语音播报

7月23日上午,在番禺区大夫山森林公园中岛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恐宣传活动,由此拉开“平安羊城,党旗飘扬”反恐宣传系列活动的序幕。活动中,无人机、暴龙装甲防暴车、春风650警用摩托车,以及首次公开展示的番禺区最小应急处置单元一起震撼出动,更有许多精彩纷呈的宣传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加。

图片

反恐防恐人人有责 平安护航建党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这特殊之年,做好反恐怖工作更显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州市反恐办积极响应省、市政府关于反恐怖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通过不断完善反恐工作体系,加强反恐力量建设,建立健全的反恐工作格局,为平安广州筑起铜墙铁壁。

图片

如何做好防范恐怖袭击的准备工作,如何正确处理和应对突发的恐怖事件,如何让市民走进反恐、科学学习反恐安全知识都是反恐宣传的重要内容。此次反恐宣传活动,通过具有针对性、灵活性的多元化宣传,让市民亲身参与其中,切实认识到反恐防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吸引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提升了番禺以及广州市民反恐意识和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也进一步展示了广州市强大的反恐力量,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广州的街坊从中学到了很多反恐知识,更认识到反恐防恐人人有责,需要每一个人参与支持。”现场观众如此表示。

图片图片图片

反恐应急“快”当先 作战单元显身手

活动中,首次公开展示的番禺区最小应急处置单元,针对应对突发模拟情景进行了现场教学,演示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如何发挥最小应急处置单元作用快速开展先期处置,为反恐专业力量争取时间。

图片

演示中,公安机关接报警后,使用对讲机通知附近值守巡防的最小应急处置单元进行处置;最先到达事发现场的最小应急处置单元,组成了“一盾一叉一棍”的阵法,迅速形成立体攻防网并展开处置。当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控制后,现场传来阵阵掌声。不少观众表示,这样实战式的情景教学非常实用,让大家更直观地认识到应对恐怖袭击的紧急处置方式,对于最小应急处置单元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图片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反恐专家、广州市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冯冠强与观众进行现场互动。冯冠强指出,重点目标的管理单位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促进提升相关人员反恐防恐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要健全反恐防范和应急处置的预案和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和演练,以反恐防范标准落实各项反恐工作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有备而无患。他最后强调,面对恐怖袭击要牢记“生命至上”第一原则,在充分保证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图片

倾心投入建标准 全力发动推落实

做好反恐怖工作重在一个“防”字。据了解,2018年以来,广州市围绕“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广州气派”的建设目标,投入大手笔、动用大团队、耗费大精力,通过三年的努力,初步建立形成极具广州特色的城市反恐防范管理标准体系,为全面提升广州市各行业领域重点目标整体反恐怖防范能力和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标准实施后,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协同各成员单位,大力推动标准的宣贯落地,将标准落地实施纳入反恐督导检查工作范围,引入第三方参与评估,并精心制作反恐标准化宣传视频,全面总结和推广全市反恐怖防范管理标准化工作实践经验,切实推动标准落地落实落精准。

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艾瑾 陈玉敏

信息时报编辑:严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