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山搭建“壮族山歌台”申报民间艺术(壮歌)之乡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组最近来到连山县就壮歌传承和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在小三江镇壮歌传承基地,省文旅厅调研组通过实地参观、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壮歌传承基地的建设情况、壮歌传承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规划。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民间艺术(壮歌)之乡申报片。

近年来,连山县文广旅体局、县文化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为各镇村的壮歌爱好者搭建了“壮族山歌台”“壮族山歌对唱”“坐歌堂”等平台,营造了良好的传承氛围;同时改编创作的不少壮族歌曲作品并屡获佳绩,为连山县壮歌歌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连山县每年还会邀请壮歌传承人进校园传授壮歌以及在文化馆举办壮歌培训班,让更多的壮歌爱好者和孩子学习壮歌、传承壮歌。下一步连山县将从“传承学习”“调查研究”“精彩再现”三个角度出发制定全方位的保护传承。

调研组对连山县目前所做的壮歌传承工作表示了肯定,希望连山县能够继续加强壮歌文化的传承发展力度,注重学校教育与民间文化团体间在壮族民歌传承与发展中的作用,加大普及力度,推动壮歌吟唱的常态化;同时依托壮歌的深厚文化底蕴,结合时代特征展现壮歌的独特风采,将其打造成具有连山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吸引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王美君、岳忠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王美君、岳忠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