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夜游遇险、就餐突发疾病!关键时刻他们冲上来了!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韶关市公安机关持续强化社会面防控,科学合理调整勤务安排,根据辖区治安形势特点,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突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警力部署,常态化保持武装巡逻,“动中备”警力前置等巡逻机制,充分发挥屯警街面、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优势,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7月23日21时11分,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站南路派出所、太平水上派出所同时接到韶关市公安局110转群众报警,称其在浈江区北江北路福康医院对出河岸边听到北江河源头通天塔附近河水中有一男子在喊救命,可能存在生命危险,请立即出警救援。

站南路派出所接到警令后,立即组织警力,携带救生装备第一时间赶赴北江河源头亲水平台实施紧急救援;太平水上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携带救生装备,奔赴救生快艇,驾快艇快速冲到通天塔附近水域,展开搜寻救援。应急消防人员、120急救医护人员也相继抵达北江北路,各自按职责展开救援。太平水上派出所水上救援人员驾快艇在通天塔附近搜寻中,发现一男子赤身侧身靠在通天塔小岛水中河堤边,左手紧紧抓住河堤边一突出物,右手已下垂水中,仅上半身露出水面,人蜷缩在水中不能动弹,疑似抽筋所致,并且意识开始模糊。

民警迅速将快艇靠近男子,将其从河水中拉上快艇,立即送至医院进行紧急救治,男子成功脱离危险。目前,该男子已由家人接回家中。

经了解,该陈姓男子(24岁,广东清远人)当晚从北江北路北江源亲水平台私自下河游泳,一直游到通天塔附近水域,体力透支,再加上水中突然抽筋,导致没有体力再游回岸边,只好在通天塔小岛河堤边水中大喊救命,幸好被热心群众发现并及时报警,才得以获救。

7月22日21时30分许,韶关市公安局武江分局特巡警大队巡逻中队在武江南路巡逻至武江桥附近时,发现几名男子手忙脚乱地抬着一人,急匆匆地从一家餐馆冲出来,不时还有人在大声呼喊。中队长刘伟权立即带领队员彭富民,郑锦豪上前查看,初步得知是一名男子和朋友们一起吃饭时突发疾病,由于身上所带药物有限,病情得不到缓解,现场又发现病人呼吸困难,已经不能正常说话,还不时抽搐呻吟,情况十分危急。

中队长刘伟权立即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汇报,同时让同组队员拨打120急救电话。鉴于病情危急,经请示领导后,刘伟权让发病男子的朋友协助另外两名队友将病人抬上警车,一路警笛开道,马不停蹄地将病人送往粤北医院。到达医院急诊门口,三名特巡队员又协助医护人员将病人抬上急救车,送入病房进行诊治。由于送医及时,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蒯挺、张云飞、汪洋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