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41岁老枪两度感染新冠肺炎,顽强坚持奥运夺金
语音播报

福罗吉·贾瓦德,1979年9月11日出生,伊朗射击运动员。

有关福罗吉的中文信息并不多。能够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延期一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亮相并夺取金牌,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这已经是无上的光荣。

如今,福罗吉要干的不只是站上决赛靶场,还要问鼎冠军。

“我是个护士,在医院工作。去年因为工作我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康复后我开始备战奥运。备战过程中我又检测出了阳性,因此又中断训练了一个月。”福罗吉说。

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41岁的伊朗护士选手贾瓦德·福鲁吉在首次奥运之旅中夺冠。赛后,他讲述了自己的备战故事。

福罗吉·贾瓦德是一名水平很高的射手,曾夺得2019年亚锦赛10米气手枪铜牌,2021年两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和一个季军。 

2021年7月24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244.8环获得冠军。

福罗吉表示,2017年6月,他开始接受专业训练,这是他第一次尝试从事手枪射击后6年才做出的决定。大学期间,福罗吉·贾瓦德是一位步枪射击选手。据悉,他第一次尝试使用手枪射击是在担任护士医院大楼附近的大厅里,而这之前从未产尝试过手枪,而在被指导如何使用后,他能够用10发子弹打出85环。

2021年7月24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第一阶段中以101.0分排名第一。决赛中,福罗吉以244.8环获得冠军。与他同时出战该项目的还有奥运会冠军庞伟,后者最终获得一枚铜牌。 

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上,福楼吉以244.8环的总成绩击败各路好手,而他在赛后面对大量观众,激动地跪在地上。

赛后,福楼吉告诉记者,他在资格赛中曾遭遇挫折,但仍然成功晋级,这个经历使他在决赛中能保持一个冷静的心态。

现年41岁的福楼吉在2017年才开始接受专业培训,同时他还在一家医院担任护士。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训练中心被关闭,他的训练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据外电报道,这是伊朗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射击奖牌。

50多天后,福楼吉将迎来42岁生日。他是本次伊朗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福楼吉本是一名护士,他十分偶然也非常晚才进入竞技体育领域,这是他首次站在奥运赛场上。一年多前,他把社交媒体账号头像设置为奥运金牌照片,这一刻他终于夺金梦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图/新华社 国际奥委会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孙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