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投产,预计释放产能20万台/年
语音播报

2021年7月25日,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以下简称“扩建项目一期”)在广州市南沙区正式投产,预计释放产能20万台/年。记者获悉,扩建项目一期对标丰田全球新一代模范工厂的生产线,占地面积40.4万平方米,建成之后,将进一步诠释丰田汽车现地化、灵活、快速为建设理念,并具备灵活高效、清洁环保、竞争力高等优势。


据介绍,2015年,广汽丰田启动“构造改革”,推进全方位体系强化和能力提升,为生产线的改善打下坚实基础。从2018年开始,广汽丰田以质量、物流、设备为发力点,逐步打造智能化工厂,通过射频识别技术(RFID)、智能化设备和数据处理系统,实现人机物互联互通,构筑生产物流IOT物联网体系,打造贯穿“供应商——广汽丰田——顾客”的全供应数字链,实现高柔性、高品质的智能物流体系,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生产,物流响应速度提升1倍。

值得一提的是,新生产线还是广汽丰田“智慧密码”的集中体现。冲压车间里,企业自主开发智能化立体式仓储系统,对在库状况进行电子化管理,空间利用率提升30%,部品运输距离缩短74%。总装车间采用“川”字型布局,采用三面物流零部件收货口,缩短零部件输送距离,厂内物流工时大幅减少,有效提高运输效率。


此外,广汽丰田还首次导入自主开发的智能物流平台,实现物流路线的智能决策。同时,员工自主创新卸货模式,物流装载量提升20%,降本增效,每年可节省物流成本1100万,提高企业生产端的体系竞争力。

目前,广汽丰田的产品线已涵盖燃油车、HEV(混合动力车型)、EV(电动车型)、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2021年上半年,广汽丰田销量高达42.6万台,同比增长32%,销量再创半年历史新高。混动世家销量67545台,同比增长94%。截至2021年6月,广汽丰田累计生产汽车580.3万台,实现工业总产值8344.9亿元,销售收入8951.8亿元,广汽丰田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产业的典型代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