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穗派”名师这样炼成
语音播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广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市委、市政府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始终牵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牛鼻子”,实施五大高水平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提升广州教师队伍现代化水平。 

6月25日,2021年高考放榜。在今年成绩最突出的考生中,广州人数全省最多,分布的学校也最广,呈现百花齐放、齐头并进的态势。广州高考连续多年奏响凯歌,让更多的孩子进入理想的高等学府。而在职业教育方面,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不仅走出了多名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全国劳模,毕业生的就业率亦始终处于高位。“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同的孩子在不同的成长路径上出新出彩实现梦想的背后,是众多师德高尚、专业过硬、方法科学的优秀教师默默的付出。在“教育改革”这张考卷上,“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一题。广州自2012年起,通过挖掘培训资源、完善培训体系、实施培训质量监测,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形成五大高水平教育人才培养工程,为这关键一题增添了多个“得分点”:好校长、好老师不断涌现,带动了学校、区域乃至广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读上好学校,遇上好老师,享受好教育。连日来,广州日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并对多位名校长、名教师进行了采访,探寻“穗派名师”的成长路径,剖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新模式。

科学谋划 形成全覆盖、市区联动的递进式培养体系

广州市高规格推出“广州市卓越中小学校长培养工程”后,通过9年布局,委托教育部中学校长、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及国内知名高校,形成以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以下简称“教育家工程”)、广州市卓越中小学校长培养工程(以下简称“卓越工程”)、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提升工程”)、广州市卓越校(园)长促进工程(以下简称“促进工程”)为主体的五大高水平教育人才培养工程。这五大工程,纵向上覆盖校长、教师专业化发展道路上的新手期、成长期、成熟期,横向上覆盖幼儿园、中小学、中职不同学段的校(园)长、教师,完成广州高水平教育人才的网格式培养格局,为广州中小学教育教学领军人才的成长提供重要支持。

“广州高水平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可用三个系统化来高度概括:即顶层设计系统化、组织实施系统化、质量监控系统化。这一特点在全国范围内来看,都是非常突出的。工程中各项目以及项目内容的设计不是简单组建一个校长班,搞几次培训活动就结束了,而是分梯度、分类型、分阶段系统设计,构建完备的系列项目群,高效协同政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项目实施机构、培训质量监测部门,持续同步推进实施,尤其注重项目间的逻辑联系,互为基础,互为资源,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作为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的北京师范大学承担了广州五大工程中的其中三项,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对广州的项目如数家珍:卓越工程第一阶段三个月全脱产学习,打牢教育理论基础,广泛研究办学典型案例;第二阶段开展办学实践探索,强化实践运用,提高校长办学治校能力;教育家工程为优秀的卓越校长培养对象以及同层次校长提供更高的学习、研究平台,重在提高校长的思想引领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工程则由北京师范大学邀请的理论专家、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作为实践专家进一步护航校长办学实践探索。

五大工程率先在省内形成成熟的递进式培养体系,为校长、教师专业成长提供路径指导。“通过这些年的培训学习,无论是思想认识上还是教育管理能力上,我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在思想认识上,让我实现了‘学习为己’到‘学习为国’的改变。”从百千万工程教育专家培养对象成长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再成为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的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校长柯中明说。截至目前,五大工程共培养4400人次,覆盖学校(含幼儿园)1583所,覆盖率超过40%。2013年以来正高级教师中有62%、近两批特级教师中有54%、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工作室主持人中有70%的教师参加过广州五大工程培养培训。

“五大工程”为广州基础教育系统工作室主持人提供人才储备

做实做透 培训不走过场 成果落到实处

培训如何更加具有实效性,是教师培训工作最头痛的问题。对此,广州从三个角度来促进培训绩效的提升。一个是入口关,采取学校和区教育局推荐、专家组评审、无领导小组面试等多种方式,让有能力、想干事的人参加培训。一个是出口关,设置培训期满评价指标,明确参训学员在示范辐射、教育教学业绩等方面的要求,催生学员的自主发展动力。

而让学员感受最直观的,则是培训方案的设计上坚持问题导向:理论研修与反思实践相结合,将学校个性化问题上升为普遍性问题加以研究。学员们边培训边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凝练,在凝练中发现难点,带着问题到培训中寻找答案,再实践、再总结……

曾任长堤真光中学校长、现任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的蔡练表示,卓越工程和教育家工程,帮助她带领长堤真光中学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内生式发展道路。“我的理论导师是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实践导师是原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导师引领我们基于自身学校的发展,带着问题培训,梳理瓶颈,破解难点。导师下校和我们一起探讨如何解决问题,这对于课堂教学质量变革、校本课程建设等,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蔡练说。

天河区五山小学在20年前是区内的一所薄弱学校。起初,校长许凤英在梳理办学理念时,经历了长达九年的反复的思考琢磨、自我怀疑和推倒重来,始终没找到最优解。直到先后参加了百千万工程、教育家工程培训,在导师的启发下,最终确定了“仁智教育”的理念,她带领老师确立的“1(国学课)+X(国学课渗透到各学科)”的课程形态,在广东、海南、四川等一批中小学推广应用,产生广泛影响。如今,五山小学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特色学校、家门口的好学校,许凤英也多次在全国性论坛上分享办学经验,《中国教育报》两次报道该校国学教育成效。

“五大工程”培养对象通过广州教育大讲坛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支撑发展 为教育改革提供源源动能

校长、教师强,则学校强;学校强,则教育强。这是广州高水平校长、教师培训规划的基本思路。学员在培训中受到启发,将培训中的收获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进而辐射带动全校、全区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取得的成果推动全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提升工程的方案设计就是一个小小的缩影。这项工程是对参训的实验基地校的校长、教师进行团队培训,旨在以校长、教师整体专业能力提升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成为市、省乃至全国知名学校,从而促进区域教育质量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增城区派潭镇第二中学就是29所实验基地校之一,校长和校内教师每年走进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全国知名学校进行学习,再以校内“教师讲坛”平台分享给更多的老师。短短四年,该校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0年获增城区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三等奖,这也是该校近10年来首次获此奖项。同时,吴培森校长的和合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由《中国教育报》作了报道,先后为市内的花都区、从化区、南沙区,以及省内的佛山、东莞、韶关,省外的贵州毕节、四川德昌等地60多所学校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的示范作用。

黄埔区香雪幼儿园的王秋老师在参加百千万工程培训后,带领香雪幼儿园教科研团队开发了大型户外建构游戏课程,改变了传统建构游戏形式,为幼儿园的自主游戏提供高质量的课程资源,并在粤、湘、皖、京、渝等地支教和开展讲座,让更多孩子享受到团队的实践成果。不仅如此,大型户外建构游戏课程建设还在黄埔区、广州市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有力促进了学前教育课程建设的改革。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广州教师培训工作再出新招,即将在五大工程递进式培训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三类四阶段”进阶式培训新体系,贯穿三类教师专业发展四个阶段,实行分层级的精准施训,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晓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