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枪定胜负!中国00后选手杨倩拿下奥运首金!
语音播报




中国00后选手杨倩拿下奥运首金!

在7月24日9点45分开始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产生了奥运会首枚金牌。中国选手杨倩以251.8环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这是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取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女子10米气步枪自1988年以来,连续第九次成为奥运首金项目。


杨倩在比赛中。(右一)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年轻选手杨倩和王璐瑶双双进入资格赛。在早前7点30分开始的资格赛中,杨倩以628.7环的成绩获得第6名,顺利进入决赛。王璐瑶则以625.6环的成绩仅列资格赛第18名,无缘决赛。按照国际射联现在的最新规则,资格赛成绩不会带入到决赛中。

杨倩:参赛履历不丰富,无碍大赛稳定发挥

杨倩是鄞州姜山人,2000年出生。2011年小学4年级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师从国家级教练虞利华。

虽然零基础入队,但聪颖机灵的她在2012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就获得了亚军;在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上获得季军,于同年12月入选国家青奥队,并取得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2016年初,品学兼优的她被清华大学射击队特招。2018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体育赛事大面积取消或推迟,射击项目也不例外,因此杨倩的国际比赛参赛履历并不算丰富。杨倩在2019年曾参加过一届亚锦赛和一站世界杯,在亚锦赛上她拿到了冠军,在里约热内卢世界杯上则排名资格赛第26位无缘决赛。

作为一名“00后”小将,杨倩在这个奥运周期有着十分稳定的发挥,在中国射击队的奥运选拔赛上,她早早就攒足了积分,锁定了一张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缺乏国际大赛经验,或对于这方面的影响,中国步枪射击队领队王炼表示:“(缺乏大赛经验带来的影响)是两个方面,年轻人缺少国际比赛的经验,确实从历练上来说会少一点,但从思想上和心理上反而会更干净一点,这就看我们怎么去把握了。”

从上届奥运会开始,国际射联对射击项目的规则进行了大幅度修改,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进入决赛的所有选手将从同一起跑线出发,比赛的不确定性和偶然性也因此大幅度增加,首金争夺战拼的是实力,更是心理。

中国队曾多次拿下奥运首金

在奥运首金的征战史上,中国女枪手们有过辉煌,也有过遗憾。

2004年,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又在家门口痛失首金,泪洒赛场。2012年,易思玲在伦敦顶住压力赢得这一荣誉。2016年在里约,杜丽和易思玲携手再战,分获银牌和铜牌。

图片来源:新华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