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开展对旅游景区玻璃桥项目的监管
语音播报

据清远市文广旅体局最新统计,清远现有14个景区28个玻璃桥项目,其中有21个项目经过初检、复查、专家组评审等调查和评估程序,获得了当地县级人民政府的发函许可,同意开放运营;余下7个项目,3个未建成、1个自行拆除、3个被关停直至完成调查和评估程序才能开放运营。

在2019年以前,因为没有监管部门、没有统一标准,所以清远这些玻璃桥项目同全国各个旅游景区的玻璃桥项目一样,设计、施工、验收、监管缺失,基本由景区自行建设和管理。

清远针对旅游景区玻璃桥项目的监管自2019年10月开始。根据市政府的部署,由市文广旅体局牵头开展。景区玻璃桥项目涉及多专业工程技术,经调研,清远市文广旅体局确定了参照国家对重大桥梁工程中的新特型施工设备和创新施工工艺的评估验收程序来对玻璃桥进行监测和评估的工作思路。

2019年10月,清远市文广旅体局委托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对全市旅游景区玻璃桥项目进行了初检、复检;并在市安委办的大力支持下,有序推进,于2020年春节前完成了全市旅游景区玻璃桥项目的安全评估工作。全市28个旅游景区玻璃桥项目中有21个项目经过初检、复查、专家组评审等调查和评估程序,获得了当地县级人民政府的发函许可,同意开放运营;余下7个项目,3个未建成、1个自行拆除、3个被关停直至完成调查和评估程序才能开放运营。

清远对旅游景区玻璃桥项目的安全监管形成闭环,解决全市旅游景区玻璃桥的安全检测、评估、监管难题,在广东省乃至国内率先填补玻璃桥项目安全监管空白。

为进一步加强对于全市玻璃桥项目的监管,清远将推广安装省建科研发的自动化监测系统,借助5G、物联网等高科技手段,通过综合分析数据,及时发现安全风险趋势,及早进行精准预警和有效科学监管。

目前清远已有古龙峡景区的玻璃桥、玻璃平台,以及广东第一峰景区的玻璃平台安装了自动化监测系统。

据介绍,自动化监测系统基于在玻璃设施现场安装传感器、通信设备、物联网设备等,借助5G、物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可以全天候自动化对玻璃桥项目的关键部位参数,包括索力、索塔倾斜、桥面线形(挠度)、环境温湿度、风力风速等,进行实时监测、安全预警。该系统还可以通过对实时数据与历史数据的趋势对比和分析,及时发现桥梁的异常状态并预警,避免异常状态发展为安全事故,提高了玻璃桥项目的安全运营水平。而且业主方、政府监管方也能够实时查看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处理、预警、评估等,及时掌握玻璃桥项目的结构安全状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