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百年红·耀征程”主题情景党课在园山首演
语音播报

“在前几天的节目预演现场我已经湿了眼眶,今天的活动现场更是令人震撼。这场情景党课真正实现了走出画面、触达人心!”7月23日下午,由龙岗区委组织部主办、园山街道党工委承办的“百年红·耀征程”主题情景党课(园山专场)在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演艺厅隆重上演。龙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贺长洪,园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副处级以上干部,市、区“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以及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出席本次汇演,吸引了近400名观众,反响热烈,现场掌声不断。

为观众呈现一场丰富的党课盛宴

据了解,与传统党课不同,“百年红·耀征程”主题情景党课分为《淬炼·红色龙岗》《改革·拓荒之路》《奋斗·逐梦湾区》《传承·强国有我》四个篇章,采用主题演讲、情景剧演绎、配乐诗朗诵、童声合唱、歌舞短剧等多样表现形式,演出了17个精彩节目,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丰功伟绩,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丰富的党课盛宴。

一段曼妙优美的舞蹈《一叶红船来》拉开了情景党课的帷幕。随着廖来等老党员声情并茂地描述着园山人民英勇抗日的画面,在座观众纷纷攥紧了拳头,仿佛敌人就在眼前;随着主题MV《深圳市第一个乡级党支部》的播放,老党员们不禁感叹到:“那些历史画面让我想起了年轻的时候”;随着《我是共产党员》表演者激情澎湃的朗诵,现场爆发出一阵阵此起彼伏的掌声;随着短片《“疫”线先锋》的播放,许多抗疫一线的亲历者、见证者无声落泪……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青年歌手康磊带来原创歌曲《你的模样》,配合园山街道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描绘出了龙岗各行各业的党员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互助友爱的美好画面,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把整场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党课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迎来尾声,台下的观众们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党旗,与台上的表演者们热情互动,台上台下连成一片热闹欢腾的红色海洋,深情地表达出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美好祝愿。

让党史学习教育直抵人心

本次情景党课既紧密结合了龙岗区红色革命历史,又融入了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感人纪实,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把党课讲活、讲新,让党史学习教育直抵人心。

党员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情景党课形式新颖,把党课讲出了新花样,让大家在情景和故事中提升觉悟、升华思想,让党课在鲜明的事迹和情感中“活”了起来。通过现场听、看、讲、唱,进一步让党员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艰辛,更加钦佩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人格魅力,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如何提升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一直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现实难点和突破重点。如何春风化雨直达内心,如何接地气冒热气,真正实现入脑入心,我们一直在探索方法。”园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园山街道将继续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探索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如这场既新颖又接地气、别开生面的情景党课,激发党史教育直抵人心的震撼力量。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柯学东、通讯员郑韵诗 吴小萍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