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社区书记 | 东湖社区李瑞球:敢啃旧改“硬骨头” 社区幸福放心间
语音播报

开栏语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非常有魄力的社区书记。

图片增江街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瑞球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心头。”自担任增城区增江街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李瑞球秉承为民办实事的理念,把社区群众的幸福放在心间,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不打官腔
三年攻坚“烂尾街”

增江东岸,蕉石岭下,东湖公园绿树幽荫、荷叶田田,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东湖社区居民朱金保隔三岔五邀请老友到自己茶铺品茶闲聊,早晨傍晚到东湖公园散步锻炼,退休生活好不惬意。然而在几年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屋前羊肠小道,屋后烂泥塘、臭水沟。自1994年建了房子后,他从来没住过,一直用来出租。

图片东湖公园风景优美,附近居民都喜欢到此休闲锻炼。增江君 摄

2015年,东湖商业步行街工程启动,35户业主共计38栋房屋纳入“住改商”规划,朱金保就是其中一户。然而等到2017年,步行道修好,外立面整饰好,开发商却因资金周转问题暂停了项目。根据合同,开发商须向业主支付三年租金,涉及金额逾300万。租金没了着落,35户业主走上了维权之路。

图片李瑞球到“烂尾”的东湖商业步行街实地了解情况。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时任党支部书记的李瑞球和业主一样寝食难安。他一边向上争取资金,一边一户一户地走访协调。历经三年多,李瑞球说服了业主只收取一半租金,也终于争取到了资金。

图片如今的原东湖商业步行街一隅。增江君 摄

“李书记很有耐心,他不会打官腔,是真的在想办法帮我们解决问题。因为李书记的协调,我们愿意让步。当初他承诺会尽自己的全力解决这件事,他没有食言。”另外一位业主李先生说道。去年下半年,商铺全部返还到业主手中,部分业主自己开了店,有的用于出租。“现在环境打造得这么好,真的很感谢李书记!”李先生感激地说道。

倾听民声
百姓冷暖挂心头

“李书记不仅能啃‘硬骨头’,对于各类纠纷也能及时化干戈为玉帛。”东湖社区党委委员江敏瑜这样评价李瑞球,“他总说,街坊都是讲道理的,只要多花一些时间和耐心,问题总能解决。”

图片李瑞球到居民家中了解居民诉求。

有一次,4名居民因为接种新冠疫苗到居委会反映问题。有居民称,大家同一天来登记接种新冠疫苗,发出来的排队号却相差了200多,“是不是有人插队?那登记还有什么意义?”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也急了。李瑞球在一侧了解来龙去脉后,把居民带到登记桌前。“你们看,这里有六本登记簿,白天大家填写,晚上统一录入电脑,录完一本才到下一本。这几天登记的人多,号数相差几百也是有可能的。”讲清原委后,居民表示理解。

图片李瑞球在疫苗接种现场调度协调。

平日里,李瑞球每天到居委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进各项事务的进展。休息间隙,他常到社区“转悠”,在闲聊中了解居民诉求和居委会工作落实情况。“只有深入社区走访,才能听到老百姓的真实声音。”李瑞球说。在李瑞球的带领下,东湖社区曾获得“五好基层关工组织”“广州市绿色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图片东湖公园升级改造工程提上日程。  增江君 摄

如今,东湖社区旧城改造工程、东湖公园升级改造工程也提上日程。对于未来的发展,李瑞球说:“居民信任我们,我们也有信心。我们会扎实做好居民各项服务,带领东湖居民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图文记者 增江君】

【编辑 绾霞】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