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潮”我看,广州日报小记者在行动
语音播报


7月24日,广州日报小记者夏令营再度出发。30名广州日报小记者来到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参与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小记者特训营活动——生活垃圾分类“潮”我看环保主题夏令营。小记者们亲身探寻并认识生活垃圾从回收、处理到“变废为宝”的过程,并在广州日报资深记者的带领下,出镜接力播报。在参观、游戏与直播的过程中,小记者们收获了环保知识,培养了绿色理念,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与宣传者,将垃圾环保处理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是黄埔区首家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教育展厅。


窗明几净、酷炫纷呈的展厅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


窗明几净、酷炫纷呈的展厅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


走进环投科教,“围观”垃圾变废为宝


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是小记者环保之旅的第一程。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园区之一,这里拥有一个4000平方米的环保科教中心,是黄埔区首家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教育展厅。 窗明几净、酷炫纷呈的布局让一进入环保科教中心的小记者们大开眼界,他们不禁好奇地四处张望。随着深邃透亮的“绿色之眼”缓缓敞开,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沙盘模型演示区,展示了广州环投园区的全貌。


讲解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工业流程。


讲解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工业流程。


接着,讲解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工业流程。 讲解员提到,处理垃圾要经过发酵、焚烧等阶段。垃圾在储坑发酵后沉淀出的水能够用于浇花、养鱼和马路清洗,而剩余的干垃圾会在焚烧后用于发电。“那燃烧后剩下的炉渣用来干嘛呀?” 一位小记者好奇提问,“问得好!炉渣会经过一定的工艺处理做成渗水能力强的环保砖,可以用来铺设公路” 讲解员回答。在场的小记者们在听完讲解员的解释后都感到十分震撼:原来每天产生的垃圾在加工后还能再利用!


除了讲解员的导览科普,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设计开发了垃圾分类互动游戏、互动装置墙、主题形象墙、沉浸式环保卡通科教片等趣味性十足的科普展示项目,让小记者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在了解了一定的垃圾分类知识后,小记者们在游戏台前参与趣味问答,群策群力、分组比拼。经过了激烈的比拼,五名小记者脱颖而出,代表队伍进行最终比拼。在游戏中,小记者们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认识。


小记者参与环保主题的互动游戏。


小记者参与环保主题的互动游戏。


告别游戏区,小记者们在阶梯环保课堂观看了5分钟的科普小动画,并透过玻璃看到了垃圾焚烧的中央控制室,以及正在运作的垃圾卸料厅、垃圾储坑和焚烧炉。


小记者们在阶梯环保课堂观看科普小动画。


小记者们透过阶梯环保课堂的玻璃,看到了垃圾焚烧的中央控制室。


小记者们透过阶梯环保课堂的玻璃,看到了垃圾焚烧的中央控制室。


“哇,这是真的!”看见强韧的金属垃圾吊环平稳地抓起巨量干垃圾,围观的小记者们睁大了双眼。数小时寓教于乐的科普课程让小记者们目睹了广州垃圾环保处理的先进示范。垃圾回收在小记者心中不再是陌生模糊的议题,而是一个应该在生活中身体力行的环保举措。“刚刚的活动让我知道了垃圾处理的过程,也了解到垃圾通过一些先进技术也可以变成有用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垃圾环保回收是非常重要的。”即将升五年级的梁晶晶开心地说道。


环保科教中心有很多趣味性十足的科普展示项目。


小记者参与环保主题的互动游戏。


变身新闻记者,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活动当天下午,广州日报全媒体主播通过播放视频和亲身示范的方式,从发声、着装、姿态等方面,一一向小记者们讲解出镜播报的要领,小记者们积极举手回应主播老师提问。


不少小记者表示是第一次知道了新闻直播台前、幕后的具体工作。主播的演示结束后,小记者们迫不及待地来到摄像机前,准备分组接力出镜播报,在镜头面前向公众介绍垃圾处理流程。


小记者参与环保主题的互动游戏。


小记者变身新闻出镜记者,接力直播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在广州日报全媒体主播的专业带领下,30名小记者沿着上午的参观路线接力直播并向观众讲述垃圾的环保处理工序和基本原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垃圾储坑,这里有两个大勾子,它们可以把下方的干垃圾运到上面的焚烧炉。” 一名小记者毫不怯场地直面镜头介绍道。


小记者变身新闻出镜记者,接力直播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广州日报小记者接受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小记者们在直播镜头前的侃侃而谈和从容淡定得到了广州日报专业记者的一致赞赏。在评定小记者们的综合表现后,30名小记者均获得了广州日报颁发的结营证书。活动最后,收获颇丰的小记者们在活动展板前合影签名,他们纷纷表示,将致力于做一位环保知识的践行者和推广者。本次环保主题的小记者特训营,不仅向同学们科普了环保知识,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过了一把“记者瘾”,不少家长对活动赞不绝口。


广州日报的小记者们致力于做一位环保知识的践行者和推广者。


广州日报的小记者们致力于做一位环保知识的践行者和推广者。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鑫 张诗敏 实习生 练嘉莹 李可晴 沈岚馨 

视频、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鑫 实习生 徐炜彤

编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温翔茵

出品/广州日报小记者特训营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