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一金还不够!孙一文:团体赛一起剑剑封喉
语音播报

今天,东京奥运会共产生11枚金牌,中国军团收获颇丰,分别在射击、举重、击剑夺走3枚金牌。山东姑娘孙一文在东京奥运击剑赛场上演一剑封喉,以11比10击败罗马尼亚名将安娜-玛利亚,夺得女子重剑个人金牌。五年前,她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收获了这个项目的个人铜牌。孙一文在夺冠之后透露,五年前自己是毫无准备地摘下一枚铜牌,这次她是有备而来的,奖牌的成色也因此从铜变成了金。在领奖仪式之后,孙一文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感言:“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你们的付出才有今天的一剑封喉。接下来还有团体赛,希望我们一起剑剑封喉。“

孙一文今晚夺得了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项目上的历史首金。她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击剑队整体水平在提升,是一支方方面面都越来越强的战队,也坚定了队员们在击剑道路上坚定走下去的信念。

她非常坦白地说,自己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对什么事情都无所谓,后来她意识到自己需要承担重任,敢想敢拼,因此,五年前是随遇而安地拿到了一枚铜牌,今天是有备而来地冲击金牌。

中国队的三名主力今天都被分在了同一个1/4区,孙一文表示:“虽然我们三个都分到一个区,但我们有同一个名字叫中国。我带着大家所有的期望和信任去拼,我的背后站了很多人,有很多时候其实顶不住了,确实比赛也很累,压力也很大,但是当我想起大家对我的支持、对我的信任,即使非血缘关系大家对我还是那么肯定,手机里大家对我的祝福都滑不过来。我希望带着大家的愿望,带着大家的期盼去进行战斗。”

孙一文坦言,决赛上能够击败如此一位经验老到的对手安娜-玛利亚,拼的是运气,而今天确实运气好。“我赛前看了对手分析,以前和她有赢有输,跟她打就是要么决一剑赢,要么大比分赢,我上场之前做好了决一剑的准备!跟她打主要是果断,要敢,一个敢字当头。”

7月27日,由孙一文、林声、朱明叶、许安琪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队将向团体金牌发起冲击,孙一文号召队友们:团体赛一起剑剑封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敏

图/新华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孙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