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受好评!采茶戏《智送情报》分别亮相韶关、南雄
语音播报

7月22日、23日连续两晚,南雄市中型采茶戏《智送情报》作为韶关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舞台艺术展演作品,接连在韶关剧院、南雄大会堂精彩上演,现场人气爆棚,掌声不断,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质朴的语言、生动的形象,演员以载歌载舞、极富乡土气息的表演形式,将歌舞与剧中的人物和情节紧密结合起来,让广大观众在欣赏到南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革命先辈机智勇敢斗争精神的感染。演出现场表演幽默诙谐、高潮迭起,赢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


“采茶戏这个剧种以前我们叫地方小戏,应该说这种重大题材不是它的长处,它比较擅长演一些生活小戏,演这么重要的题材,创作花了很大力气,呈现效果我觉得是不错的。”广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省文史馆馆员、著名剧作家陈中秋对该剧赞叹道。

不仅是知名剧作家对该剧予以肯定,广大市民群众对该剧也好评不断。“这部戏展现了我们粤北采茶戏的特点,特别是那个打铁拉风箱,融进了我们粤北采茶戏的元素,观看这个剧,了解到南雄群众不怕牺牲为革命英勇奋斗的历史,感受到革命胜利果实来之不易。”韶关市民郭先生观看完该剧感慨道。

采茶戏《智送情报》讲述了南雄红色革命人物钟蛟蟠机智送出关键的一封情报,使朱毛红军在南雄乌迳镇黄木岭脱险的故事。为了把《智送情报》打造成具有深刻红色教育意义的精品力作,南雄市邀请了国家一级编导何笃忠担任总导演对剧本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剧本故事情节更为完整。“我们把它升华为四场戏,每场戏里添加艰难曲折的场景内容,同时保留采茶戏原味,吸收很多歌剧话剧的元素,使整个表演更具艺术性。”何笃忠介绍道。


据悉,《智送情报》是南雄市在深挖红色资源的基础上,由南雄市文化馆在2020年创作,是一部紧密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反映革命历史的原创戏曲新作,具有深刻的红色教育意义。曾获2020年广东省群众作品评选一等奖,并入选国家文化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是韶关唯一被纳入全省基层舞台艺术精品扶持计划的作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信英、潘文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