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时刻|突破!孙一文斩获中国击剑史上女子重剑个人奥运首金
语音播报



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今天在东京幕张国际会展中心开赛,在刚刚结束的女子重剑个人赛决赛上,中国队的孙一文击败36岁的罗马尼亚名将安娜-玛利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第三金。这也是中国击剑队在1984年以来夺得的第五枚奥运金牌,也是在女子重剑个人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

     孙一文,2020东京奥运会金牌

女子重剑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冲金重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了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孙一文与队友夺得这个项目的团体银牌,她个人收获一枚铜牌。中国女子重剑队今天派出了孙一文、林声和朱明叶参加个人赛。


来自山东的孙一文今年29岁,目前世界排名第四,是三名主力当中最有机会冲击金牌的。在晋级的过程中,孙一文在16进8淘汰了队友朱明叶,在1/4决赛一剑封喉淘汰了意大利选手伊索拉,后者此前击败了林声。在半决赛,孙一文以12比8淘汰俄罗斯奥委会黑马选手穆尔塔扎耶娃。

     栾菊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

在挺进决赛之后,其实孙一文已经创造了中国击剑队的历史,此前女子重剑个人在奥运会最好成绩是铜牌。坐二望一的孙一文,在今晚的决赛中一鼓作气,击败了奥运会五朝元老安娜-玛利亚。在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子重剑队未能成功卫冕,正是在决赛上不敌罗马尼亚女队,当时安娜-玛利亚是队中主力。

     仲满,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击剑队一共斩获四金七银三铜。在金牌方面,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女子花剑个人金牌 ,仲满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子佩剑个人金牌,雷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男子花剑个人金牌, 许安琪、骆晓娟、李娜、孙玉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如今,孙一文为队伍填补了女子重剑个人项目的空白,也是队伍在历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五金。

     雷声,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的金牌突破口正是在女子重剑上,除了个人赛之外,27日举行的女子重剑团体赛也大有希望夺冠。由孙一文、林声、朱明叶、许安琪组成的女子重剑队目前团体世界排名第一,被视为夺冠大热。其中,朱明叶来自广东队,她在今天的个人赛上不敌队友孙一文,在27日的团体赛上,相信她将有更出色的发挥。

     许安琪、骆晓娟、李娜、孙玉洁,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


中国击剑队历届奥运会奖牌一览:

金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栾菊杰(女子花剑个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仲满(男子佩剑个人)

2012年伦敦奥运会 雷声(男子花剑个人)

2012年伦敦奥运会 许安琪、骆晓娟、李娜、孙玉洁(女子重剑团体)

银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王会凤(女子花剑个人)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王海滨、叶冲、董兆致(男子花剑团体)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王海滨、董兆致、叶冲、吴汉雄(男子花剑团体)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王磊(男子重剑个人)

2004年雅典奥运会 谭雪(女子佩剑个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 谭雪、倪红、黄海洋、包盈盈(女子佩剑团体)

2016年里约奥运会 许安琪、孙玉洁、孙一文、郝佳露(女子重剑团体)

铜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杨劭琦、梁琴、李娜(女子重剑团体)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孙玉洁(女子重剑个人)

2016年里约奥运会  孙一文(女子重剑个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敏

图/人民视觉 
海报设计:王紫凤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