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代言!”荔湾启动小小讲解员微宣讲活动
语音播报

7月23日,荔湾区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举办“奋进新征程 童心永向党”小小讲解员微宣讲启动仪式,同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开展直播。

据悉,荔湾已从全区各大中小学筛选了上百名小小讲解员,在本次启动仪式上他们首次亮相。“我们是烽火小战士,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在南漖小学表演的《传承红色基因,绽放青春色彩》中,同学们在舞台还原了广州抗日儿童剧团的革命故事。由荔湾区青少年宫带来的新都市音乐剧《永庆坊》和粤曲新唱《青春正百年》,更是抒发青少年对校园、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奋斗之志。华侨小学合唱《山河已无恙》,把伟大的抗疫精神倾注在每一个音符中。西关培英中学宣讲《为信仰和真理奋斗终身——陈铁军的故事》,带领现场观众重温榜样事迹,铭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何香凝纪念学校齐唱《红星歌》,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主旋律。

闪闪的红星传万代,孩子们通过一出出丰富多彩的情景剧、音乐剧、粤曲小调、故事宣讲、合唱等节目把整个启动仪式推向高潮。

活动还特别设置了“大手拉小手”环节,邀请了西关百姓宣讲团成员、十九大党代表、白天鹅宾馆宾客关系总监张丹凤作题为《做优秀的国企共产党员》的宣讲,用质朴的话语和亲身的经历,彰显党员的初心使命,并鼓励孩子们争做小小追梦人。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将深挖荔湾红色资源,鼓励青少年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见到的、想到的红色故事,通过党史宣讲、音乐剧、歌咏等形式进行讲述,引导青少年筑牢信仰之基、点燃信仰之火。

“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节目通过音乐剧、情景剧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不仅能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党史,也让我们这些大人们感动不已,非常精彩,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懈奋斗!”观众黄先生表示。

此次次活动由荔湾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团区委主办,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扫黄打非”办、粤剧艺术博物馆、区青少年宫、永庆坊协办。下一步,主办方将对小小讲解员们开展“入职”培训,全面提升讲解知识、增强口语表达、文化素养、礼仪运用等能力,在加深对荔湾历史、人文和发展的认知和理解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主办方还将在暑期举办两场“毕业”仪式,一场是在永庆坊一期、二期进行快闪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合;另一场是在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开展导览活动,小小讲解员独立上岗,成为红色文化传播者和宣传荔湾的代言人,向社会各界推介老城市新活力的精神面貌。“如果能成为小讲解员,我会感到非常自豪。”青少年宫音乐剧表演班同学黄李睿说,她会向更多人介绍西关文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多 通讯员 荔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