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遇“通缉”?韶关翁源警方火速制止一起电信诈骗
语音播报

“尽管平日里有看到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但是真遇到还是蒙了,多亏了警察同志,要不我肯定损失大了!”来自韶关市翁源县的市民黄女士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感叹如今骗子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实在超出了想象”。


7月18日下午,一男子心急火燎来到翁源公安翁城派出所,询问其妻子黄女士是否有来到派出所。确认黄女士不在后,男子更加确定妻子遭遇了电信诈骗,连忙向民警寻求帮助。

细问之下,原来当天中午黄女士接到一自称公安机关的电话,告知黄女士其名下的银行账户涉嫌一宗诈骗案,现其已被警方通缉。还没来得及等丈夫询问具体情况,黄女士已带上身份证、存折,匆匆走出家门。事后男子多次拨打黄女士手机,可电话那头总是提示正在通话状态。心生疑惑的丈夫不得不立即赶到派出所求证。

了解相关情况后,民警尝试拨打黄女士电话,但情况和男子说的一样,电话根本打不通。民警意识到黄女士此时已深陷骗局,为了尽快找到黄女士,及时制止其向嫌疑人转账,翁城派出所一方面发动民、辅警开展“地毯式”搜寻工作;一方面利用治安监控查找黄女士活动轨迹;同时联系辖区各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知如若发现黄女士身影要及时劝阻,并第一时间通知公安机关到场处置。

令民警担忧的是,诈骗嫌疑人很可能通过教唆黄女士利用手机转账的方式来达到目的。民警只能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尽可能采取一切手段提前寻找到黄女士。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搜寻,民警终于在辖区某角落找到黄女士身影。

发现黄女士那一刻时,黄女士仍旧与诈骗分子保持着通话状态。于是民警第一时间向黄女士表明身份,并上前夺过黄女士手中电话,中断其与诈骗分子的联系。此时任由民警如何苦口婆心向黄女士解释其已遭遇电信诈骗,已被完全洗脑的黄女士根本听不进去。

在丈夫的陪同下,黄女士与民警一同回到了派出所,待黄女士情绪稳定后,民警再次向其普及各种常见电信诈骗套路,经过耐心细致的解说,平静下来的黄女士终于恍然大悟。

在感谢民警及时捂住自己的钱袋子之余,黄女士分享了自己遭遇电信诈骗的历程,当天其接到一来自境外的自称是公安机关的电话,对方告知黄女士其名下的银行账户涉嫌一宗诈骗案,现其已被警方通缉。为使黄女士信服,还让黄女士添加了QQ,向黄女士发送了黄女士本人的身份信息和所谓的“通缉令”。


不谙世事的黄女士头一回遭遇到这种情况被吓得不轻,哭泣着询问需要怎么做,才能让警方撤销对自己的通缉。电话那头的“民警”不紧不慢,继续按照既定的“剧本”,让黄女士保持通话状态,配合将手机设置为呼叫转移。在“民警”的连番轰炸之下,黄女士一步步陷入电信诈骗的圈套,正当黄女士准备将钱款转入诈骗分子宣称的“安全账户”时,真正的民警及时赶到,及时挽回了损失。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也不会在电话里要求提供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等信息,更不会要求转账。如遇疑似被诈骗情形,请立即报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沈峰、丘文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