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放弃!男子心跳骤停40分钟,医护团队全力挽救夺回一命
语音播报

“这真是一个奇迹!”7月20日上午,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五院”)心血管内科一区,说起心跳骤停40分钟的赖先生经抢救奇迹生还一事,主任江志忠,医生熊建文、骆志鹏,护士长吴小平等医护团队成员仍觉得“胜利”来之不易。

17日上午10时许,赖先生突然感觉胸闷、胸痛,伴有冷汗,过了很久不能缓解。由家人陪同到吕田镇医院就诊,检查心电图怀疑急性心梗,吕田镇医院通过南医五院—吕田镇医院联合胸痛会诊微信群求助会诊,南医五院胸痛中心建议转到医院治疗。

在吕田镇医院救护车护送患者的途中,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跟车医护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抢救持续到南医五院急诊科,急诊科团队继续抢救,进行胸外按压,气管插管并呼吸机辅助呼吸,电除颤,静脉注射抢救药物等。心血管内科一区、麻醉科医护人员协助抢救。

此时患者呼吸、心跳骤停,无法行心脏介入手术治疗。心血管内科一区介入手术团队、介入科护理团队均在导管室准备好仪器设备,抢救药物准备随时进行急诊介入手术。

经过医护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全力抢救40分钟后,患者逐渐恢复呼吸、心跳,可触及大动脉搏动,已经散大的瞳孔较前缩小,对光反射存在。心血管内科一区介入手术团队经请示江志忠主任,江主任指示,挽救生命是第一位,应立即进行介入手术。患者在呼吸机辅助呼吸、镇静药物持续镇静状态下,开始手术治疗。

但手术过程中,患者神志不清,躁动不安,导致手术无法继续,邀请麻醉科会诊加强镇静,并按压住患者上肢,手术得以继续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提示心脏的生命线,即前降支血管近段完全闭塞,没有一丝血液供应心肌,立即开通闭塞的血管,植入一枚支架。血管开通后即刻出现严重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患者反复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如果任其发展,将很快演变成心室颤动,而导致患者死亡,手术医师立即予抗心律失常药物利多卡因静脉注射,予缺血后适应处理,患者转危为安。然后在主动脉内置入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导管,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治疗(IABP),提高心脏血液灌注,减轻心脏负担。术后转入心内一区心脏重症监护室继续监护治疗,转入时状态为神志昏迷,呼吸机辅助呼吸,IABP支持,升压药物(去甲肾上腺素)静脉维持,强心药物(多巴酚丁胺)维持,镇静药物维持。

经过心血管内科一区重症监护团队密切观察,精心护理治疗,患者升压药物剂量由高剂量下调至低剂量,呼吸机监测到越来越多自主呼吸,瞳孔对光反射灵敏,病情正在逐步好转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秦新立、黄晓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