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图书馆创新探索阅读推广新模式
语音播报

深圳南山区图书馆多年来持续深耕全民阅读推广,每年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000余场。

针对阅读本身极具个性化的特点及阅读推广活动群体性的特征,南山图书馆坚持在传播渠道、阅读形式和内容上不断探索和创新,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和多样化群体的阅读需求,持续提升阅读推广活动的覆盖面及其影响力,不断探索阅读推广新模式。

 

创新探索阅读推广新模式,率先尝试探索渠道创新。2020年开始,由于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开展持续受到影响,南山图书馆坚持创新优化阅读推广渠道,将线下活动转移至线上举行,结合线上传播渠道的特点做出新的尝试。

 

南山图书馆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青少年党史教育阅读推广视频《永远的九岁》为例,视频邀请了伴随南山图书馆成长的11位忠实小读者参与拍摄制作,选取小说《红岩》中贴近孩子的“小萝卜头”片段进行拍摄,浏览量超过到百万人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形式,拓展阅读推广传播渠道,将阅读推广辐射至全民,将阅读推广从有限区域延伸至更为广阔的空间,实现更有效的全民阅读推广。

创新探索阅读推广新模式,顺应读者需求,坚持形式创新。南山图书馆不光在渠道创新方面进行尝试与探索,在形式创新方面积极引入有声阅读,将有声阅读和深度阅读紧密融合,率先推出了南图朗读者、南图领声者、声音图书馆等有声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在有声阅读推广上,南山图书馆是起步最早的图书馆之一,打造的“南图朗读者”品牌至今已近5年,拥有专业的核心阅读推广队伍,将一大批真正爱好朗读的人聚在一起,拥有一批忠实粉丝。

“南图领声者”这一创新形式,通过由专业老师选取有价值的书籍或题材,带领读者线上打卡朗诵、点评,以声带阅,帮助读者深度阅读。

同时还有“声音图书馆”,专业播音人员把有意义、可流传、有推广价值的作品用声音朗读形式呈现,形成作品,面向南山图书馆公众号十几万关注者进行推送,形成更大的阅读推广效应。

 

南山图书馆在探索阅读推广形式创新方面,打破图书馆服务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做有声阅读推广,做多层次深度阅读推广,做专业阅读推广,丰富阅读推广形式,增强读者参与性,具象阅读推广价值,持续扩大提升南山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影响力。

创新探索阅读推广新模式,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做有诚意、有温度的内容创新。南山图书馆围绕“书香南山”的目标,重点打造“阳光计划”“阶梯计划”“云阅计划”“领读计划”等。

面向少儿阅读群体的“阶梯计划”,是陪伴孩子们成长的阅读推广系列,结合分级阅读研究,按照年龄分层次设计,把阅读寓教于乐,立足亲近母语,做到广纳兼收。

面向特殊群体的“阳光计划”阅读推广系列围绕视障、自闭症儿童以及有心理和法律帮扶需求的特殊读者,设有“星星点灯”自闭症儿童读书会活动、视障者IT技术培训等阅读推广活动。

星星点灯读书会探索通过故事对自闭儿童进行辅助治疗,帮助自闭症儿童,以绘本为依托、辅以歌曲、手工、自由阅读等活动,努力让孩子们在轻松氛围下,打开心门。

视障者IT技术培训主要面向视障读者,培训学习各种电脑硬件只是和基础软件操作,同时也有各类职场中的视障读者现身说法,探讨学习视障者在各类工作中的成功经验。

面向数字阅读群体的“云阅计划”致力于云阅读、数字阅读推广,与当今移动终端普及后人们的阅读习惯相匹配,开发更多数字化资源、移动式阅读的线上线下结合活动,促进阅读推广与时代 同步的适应性发展;“领读计划”强调阅读树人铸魂效应,通过精选内容,以阅读引领公众的精神风尚,图书馆主动担负教育、引导义务,传播文化正能量。如建党百年,南山图书馆全馆动员,亮出专业底色,阅荐百年党史,打造党史学习“有声图书馆”。

 

南山图书馆紧密结合当下阅读推广热点及重点主题积极探索,在2021年推出“中国文化·第一课”系列,该系列活动以典籍为本,以弘扬中国文化为主旨,以品读和演绎相结合的方式,引领读者走进中国典籍,享受中国典籍的韵律之美,从而引领读者关注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蕴藏的无穷魅力。

此外,南山图书馆还有兼具形式和内容创新的“21天阅读计划”活动,以21天为周期,精选好书,由阅读导师带领读者线上打卡共读,碰撞交流,深度阅读,形成阅读习惯;

多年来,南山图书馆一直坚持将阅读个性化与阅读推广群体性特征相结合,在传播渠道、阅读形式、推广内容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一直在路上,并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及不同读者需求,有重点,有创新、有温度、有诚意地进行不同系列不同侧重点的阅读推广活动,让更多人加入深度阅读的行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通讯员:廖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