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广州交警积极解决货车上牌难
语音播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广州交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针对市民反映货车上牌难的问题,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目前货车最快可预约在3个工作日内上牌,因今年疫情导致货车上牌难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受疫情影响 货车遭遇上牌难?

一直以来,广州交警高度重视货车上牌工作。一是通过多项“强服务”措施为我市物流企业提供高效、便利服务,包括在全市增加货车上牌业务网点,为物流企业提供购车、缴税、上牌等“一站式”服务,日常实施预约量动态调整满足上牌需求,实施周末加班便利上牌等。二是严把车辆上牌查验关,对不符合有关规定标准的货车坚决不予上牌,对部分货车上牌存在擅自非法改装和违规“大吨小标”问题,要求厂家或车主予以整改,严防货车“带病上路”。

据介绍,今年5-6月,造成货车上牌难问题,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受疫情影响,全市8个货车上牌点减少了2个,分别是东漖上牌点和化龙上牌点,因东漖上牌点在荔湾区封闭管理区域内,从5月29日至6月28日暂停上牌业务;化龙上牌点从6月17日至6月22日暂停业务一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其它6个货车上牌点每天预约量降低至正常量的30%;二是根据往年的数据统计,每年的第二季度为货车上牌高峰,今年的第二季度预约量为2.24万宗,环比第一季度(1.45万宗)上升55.25%,上牌需求量较大;三是国家从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导致国五重型柴油车扎堆上牌。 据统计, 受以上因素叠加影响,造成5至6月全市货车上牌积压量约6500辆。

|解民忧 多项措施落地解决货车上牌难!

随着6月底广州市疫情形势的全面好转,广州交警结合货车上牌难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满足货车上牌需求。7月份预计可为1.4万辆货车提供上牌服务,约为正常服务的2倍,货车最快可预约在3个工作日内上牌,货车上牌难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一是疫情期间推行“便利办”。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难以满足新车上牌需求的问题,专门提请上级公安交管部门对我市业务系统进行升级调整,取消新车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仅3次的限制,开放互联网服务平台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功能,满足企业和群众在办理车辆正式上牌前的用车需求。

二是工作日推行“延时办”。在全面恢复各车管窗口正常业务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深挖内部潜能,推行业务“延时办”,根据业务办理以及预约情况,延长工作时间,每个车管分所再增加10%以上的预约量,进一步满足货车上牌的需求。

三是非工作日推行“专场办”。7月份开始,在非工作日启动货车上牌“专场办”,动态延长上牌时间和业务范围,4个周末预计可额外为2400辆货车提供上牌服务,增加的配额面向社会开放预约,群众预约成功后办理相关登记业务。

广州交警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提升县级车管分所效能,积极推进车管分所建设和布局,积极沟通并强化业务监管,在继续严把货车上牌查验关的同时,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货车上牌服务。(通讯员: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