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 车子被水淹了,保险赔不赔?
语音播报

近日,受河南多地暴雨影响,不少车辆被困水中。车辆如果泡水,保险公司赔不赔,怎么赔付,成为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保险公司指出,以河南此次暴雨中被泡车辆为例,泡水车辆的车险理赔问题需要考虑多种情况来判定,可分为保险新规生效前后、汽车是否在行驶等多种情况。

据银保监会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1日晚间,保险机构共接到河南多地保险报案近4万起,估计损失金额近10亿元。根据我国机动车保险条款有关规定,自然灾害(暴雨和洪水均属于)造成的车辆损失属于商业车险中车损险的保险范围。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按新版商车险,2020年9月19日以后购买的车险,涉水险已被并入了车损险当中,如果机动车被水淹,拨打保险公司电话,保险公司按定损金额赔付。具体来看:

第一种情况:车辆原地停放时被淹泡水

如果有购买车损险,则保险公司将全额赔付。

第二种情况:车辆在行驶中被淹

如果是2020年9月19日之前购买的商业车险,且购买了车损险和涉水险,则全额赔付。反之,若只有车损险,无涉水险,保险公司赔付金额会大幅缩水。因为车损险赔付范围不包括发动机,而涉水险则是专门针对发动机维修赔付的。此外,涉水险也有一定的绝对免赔率,通常是15%。

如果是2020年9月19日之后购买的车险,只要购买了车损险,就能获得全额赔付。

第三种情况:车辆水中熄火后又二次点火了

这种情况,即便是购买了保险,也不属于赔付范围。

因此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后,应原地放置,熄火后请勿二次点火。待水褪去后再打保险公司或4S店电话,将车拖过去定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