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遇车祸骨盆严重骨折“小切口”手术重建助康复
语音播报

“多亏有刘医生,手术后现在躺着也能慢慢挪动、翻身,甚至可以坐起来了!”近日,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联合医共体成员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一例严重骨盆髋臼骨折的手术治疗,并取得很好治疗效果。目前患者刘女士(化名)恢复良好,已开始术后的康复训练,过不了多久就能使用辅助器正常下地走路了。

 

日前,44岁刘女士骑着电动车不慎摔伤。当时整个人从电动车上被“甩”了出去,屁股重重地“砸”到地上……刘女士直接晕了过去,醒来时,已被送到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医共体成员——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的急诊室。

看到躺在急诊室里的刘女士完全动弹不得,痛得脸色发白、不断呻吟,刘女士的爱人十分焦急地向医生询问:“我老婆才40多岁,孩子也还小,这次摔得这么严重,不会就这么瘫了吧?”

“脑袋没摔着,万幸!”可一拍片子,骨头情况却不妙,刘女士的右侧髋臼粉碎性骨折。片子显示,刘女士的重伤部位在骨盆——右侧前后环均为严重粉碎性骨折、关节脱位,如果不及时治疗,将无法站立,更别提正常生活了。

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小切口搞定骨盆大创伤

骨盆髋臼骨折是一种严重的关节内骨折,其手术治疗一直被视为创伤骨科的天花板,难度大且风险性高,术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损伤重要的血管、神经,轻则致残,重则危及生命。而合并多部位、多器官损伤的情况,使治疗更为棘手。特别是这种严重的粉碎性骨盆骨折,其手术难度更是显而易见,对于具有丰富经验的医师仍是极大的挑战。

由于刘女士伤情严重,经过深圳大学华南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家国和龙岗五院外二科主任张杰团队对其各项术前指标进行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反复讨论后,最终决定采用经单一前方腹直肌入路复位固定髋臼骨折的手术方案。

 

“通过单一侧‘小切口’,在一个完全闭合的骨盆空间里,为刘女士实施髋臼双柱骨折有限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刘家国表示,该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使患者不必再忍受传统手术大切口的痛苦,而且能确保骨折部位的良好复位与维持,牢固固定,为病患术后功能恢复提供了良好的前提保障。

手术虽然难度高且较为复杂,但在骨科专家刘家国的主持下,手术严格按规范操作,每个环节都做得精心而细致,确保了手术质量。手术分两次进行,非常成功。首次手术用时4小时,刘女士的粉碎髋臼顺利获得了解剖重建。术后刘女士的疼痛感立刻大大减轻,和术前的疼痛难忍不能入睡形成了强烈对比。 

骨折术后不要盲目静养

应尽早进行康复训练

一周后,刘家国主任为刘女士进行后位的微创后住复位固定术。术后不久,刘家国来指导刘女士康复训练,让她试着坐起来。听到这话,刘女士和家人都吃惊不已:“不是开玩笑吧?刚做好手术就能坐起来了,这么快?”当刘女士在刘家国的搀扶下顺利地坐起来后,全家人都激动鼓掌。“看到她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恢复,感觉有点不可思议,我们一家都很高兴。”刘女士家属说道。

“骨折治疗的原则,第一是复位,第二是固定,第三便是正确把握时机进行康复训练。单纯的休养会造成关节活动受限、功能恢复差强人意,甚至需要再次手术。”刘家国表示,及早复位,及早固定,及早进行功能训练,那么后期患者的康复效果就越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微创’形式的手术对于骨折患者是一种福音。”

“以往这么困难的手术,都会被转送到市里医院治疗,幸好有深圳大学华南医院医共体,让患者可以在龙岗五院就近获得治疗,同时也填补了我们医院在此项技术上的空白。”龙岗五院外二科主任张杰医生表示。

自2021年3月以来,深圳大学华南医院携手龙岗五院,积极推进优质紧密整合型医共体建设,华南医院专家团队定期坐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大专家的诊疗服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通讯员:华南深医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