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道德模范故事,传递诚信力量
语音播报

为充分发挥诚信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7月21日,2021年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诚信宣传月”实践活动在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活动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广东省道德模范徐克成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好人张辉源,二人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诚信故事,畅谈感悟体会。


徐克成:“抗癌院长”用有限的生命服务于无限的人民 


医患矛盾剑拔弩张,皆因中间少了一个“信”字。在广州,有一位老人,把患者当作同病相怜的兄弟姊妹。他是徐克成,一位医德并济的“雷锋式好院长”。




1970年,徐克成的母亲患肝癌去世,作为医生的他,看着悲剧发生却无力阻止母亲离去的现实。这成为刺激他在肿瘤领域一路攻坚的动力。2001年,本可功成身退、颐养天年,但他选择在广州创办复大肿瘤医院。2006年,他被查出罹患癌症。


“成为一个癌症病人,知道癌症治疗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可以更好为病人看病了。”徐克成说。本该放慢脚步静心休养,但他选择坚守病房,治病救人。


患癌后成功救治的“五朵金花”,让他迄今难忘。其中,茂名女孩彭细妹的经历是徐克成医德共济的一个缩影。2009年12月18日,徐克成在湛江义诊时偶尔见到了卵巢癌患者、茂名女孩彭细妹。随后,他将她接到广州,为她从盆腔和腹腔去除55公斤的肿瘤和囊液。术后恢复后,彭细妹回报社会,迄今一直在医院做义工。


近年来,徐克成建立了“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开展“癌症教育”、免费义诊。2018年5月,徐克成自筹资金100万元,在工作室内设立“氢医学康复室”,已为患者免费体检13000 人次。


“或许哪天,我真的倒下了,可能倒在手术台前,可能倒在病人床边,可能倒在办公室里,但我不会懊恼,因为那将是实现我一辈子为病人服务的愿望,画上的一个圆满句号。”徐克成动情地说。


张辉源:诚信服务不停步,用心守护出行路


作为拥有3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哥”张辉源从业31年来,始终牢记诚实守信、爱岗敬业、遵章守法、优质服务的原则,为乘客提供舒心服务,确保“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他服务过的乘客超过49.6万人次。


2020年,张辉源加入公司组建的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义务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每天在出车前,他都会花20分钟时间来检查车容车况,将车身擦得一尘不染,保证车子内外整洁。他的车内还有个“百宝袋”,晕车药、垃圾袋、签字笔、一次性雨衣、纸巾、充电线……乘客所需的常用物品一应俱全。




“做好这些细节,只希望让每一位坐车的乘客都能感受到我们出租司机细致、真诚、用心的服务。” 张辉源分享道。尽管如此,还是会遇上一些乘客把物品遗落在车上。在车租车上捡到大小物品,他都会想尽办法归还,最大可能减少乘客的损失。


工作之余,张辉源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和义载活动,多年来捐助失学儿童、因伤因病致困的同行司机近5万元。近年来,他获评“全国文明出租汽车驾驶员”“全国劳动模范”“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感谢大家对我的服务的认可,更感谢大家对广州文明出租、诚信出租的支持!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心尽力做好营运工作。”张辉源说。


宣讲人讲述的感人事迹,无不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居民群众,让大家深刻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激励着广大党员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宣讲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创建办主办,花都区文明办、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新华街道办事处、花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


【记者 喻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