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直营店7月底首秀,带出话题:与4S店如何共处?
语音播报

试想一下,你是愿意,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商业中心,陪另一半买东西的同时,看看车,坐一坐,喝杯咖啡、奶茶;又或者,在周末的时候,抽出个时间,去经销商处在销售员陪同下,试试车,谈谈优惠,敲定下取车时间?成年人不做选择题,答案显而易见,是:“两者都要”。


广汽埃安试水品牌直营店

过去,曾经被认为,花钱没效果的“体验中心”模式,如今正在成为当下许多汽车企业的发展良机。尤其是,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在大型商超中心,开设直营店”,将成为汽车企业展示品牌形象、收集用户线索、贴近年轻用户的新契机。

在汽车行业,对于“直营店或经销商”的讨论,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但对于与时间赛跑的汽车企业而言,搁置争议,通过更多渠道接触用户,是提振消费的有效手段之一。这也就可以理解,在现有“经销商”体系基础上,广汽埃安将构建直营模式,开设直营店。记者获悉,广汽埃安首家品牌直营店将于7月25日正式开店,地点是广州市天河区的正佳广场。

所谓直营模式,即,选择人流大、潮牌集中、用户年轻的大型商超中心,开设门店,集中展示企业的车型、科技、愿景和生活方式,统一形象,统一管理,并在店内同步销售品牌周边产品的商业模式。


直营店优劣势明显

直营模式的优缺点都相当明显。由于开设在大型商超,用户进店存在较大的随机性和偶然性;进店的用户受限于收入,短时间内,可能没有购车计划,就只是看看……换言之,直营模式无法做到“精准营销”,在销售KPI考核上,也难以具体量化。

优点也很明显:直营模式大幅提升了品牌的曝光率,而这种曝光率通过互联网,会成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放大,形成话题性的讨论和口碑宣传。更为关键的是,借助直营模式,企业可以直面海量、年轻的用户群体,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年轻用户审美、消费习惯的变化,并将这些变化及时的体现在后续的车型更新当中。

具体到广汽埃安,之所以选择正佳广场,是因为该广场凭借体验式购物模式,深得年轻人青睐。锁定正佳广场同时,广汽埃安还在选址上,下了大功夫。记者走访时发现,广汽埃安直营店不仅位于人流量最大的一楼,而且身处中间核心商业区。从停车上手扶梯上来,认准方向,步行20米,便可抵达。假如是“随便逛逛”,可能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路过该直营店一次——因为该店选址,刚好在正佳广场的“枢纽”中心附近。


标准化服务帮助直营店大面积推广

在店内,可以体验一系列标准化的服务。包括新车讲解、技术解析、了解周边潮品价格,乃至于尝到奶茶的味道。不用担心“被动买车和推销”,店内工作人员只是提供服务,答疑解惑。即便点杯奶茶,在店里,长时间休息等候,也不用有任何心理负担。

对此,专家表示,标准化是直营模式的特点,同时也是大面积推广的基础。可以预见,广汽埃安直营店数量会逐渐增多,展厅面积大小、位置等方面不尽相同,但对应的服务标准,需要统一。事实上,广汽埃安也正在这么做。

记者了解到,除了广汽埃安,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都在推广直营模式。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到今年底,汽车企业品牌直营店有望突破1000家。如果按照每家直营店每天可以接触1000个年轻用户计算,那么,汽车直营店将在促进智能汽车普及方面,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观察:直营店和经销商没有矛盾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直营和经销商”,谁是终极方案,仍没有定论。事实上,两者之间并没有矛盾,都是汽车企业的销售渠道,只是面对的用户不同,适合的场景不同。如果两者能够同步推进建设,那么都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汽车四化背景下,新营销,如何做”这一痛点问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钟达文